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改革创新 > 
石狮:“四个转变”提升
检控类初信初访“零暂存”办理实效
2015-09-02 10:39:33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察局

  今年来,石狮市信访举报工作抓好“四个”转变,努力推进检控类初信初访件“零暂存”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初步实现百分百核实和处理。

  一是转格局,成立初核小组,形成全委办案局面。今年3月初,石狮市纪委针对推行信访举报“零暂存”后初核任务加重的情况,改变信访初核工作主要由信访室和纪检室承办的做法,整合委局机关力量,由各常委和副局长分别牵头组成7个信访初核小组办理信访举报件。各乡镇和系统纪委也参照市纪委做法,通过内部资源整合,给基层纪委委员“压担子”,组成若干信访初核小组,形成纪检监察干部人人参与初核工作,在一线锻炼办案能力的局面。上半年,委局各初核小组承办信访件15件,进展较好,查实了石狮市交通运输管理所副所长利用职务便利借用关联企业车辆归个人使用,石狮市保安服务公司原经理公车私用、违规报销燃油费等问题。

  二是转方式,注重调查取证,提高核实率、成案率。市纪委在信访初核工作中,运用各种措施做好外围调查和证据收集,及时协调审计、财政、公安、银行等部门配合。各派驻纪检组和基层纪委需要市级相关部门提供专业支持的,则统一上报石狮市纪委信访室,由该市纪委协调相关部门介入配合。通过缜密的调查取证,上半年该市检控类初信初访核实率、成案率均有明显提升,分别达到27%和20.6%,一批线索复杂、核实难度大的违纪问题得到较快查处。如今年3月份,对石狮市水产公司和水产冷冻厂违纪信访举报件进行初核,发现可疑资金流向后,及时要求市审计局、财政局介入审计、稽查,核实了水产冷冻厂私设小金库、厂长贪污国有资产等违纪线索,并迅速立案查处,4月底已将水产冷冻厂长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三是转观念,突出抓早抓小,坚持纪律挺在法律前面。上半年,筛选问题线索53条,全部在第一时间核查办理,避免将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如今年5月,对原石狮市经济局、交通局职工入股国有企业问题进行快查快办,赶在职工股份转让金发放前,紧急叫停违规收益发放,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同时,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轻微问题,运用信访监督及时提醒、治病救人。今年来,石狮市纪委对祥芝镇祥运村党支部书记党内民主作风欠缺、市卫生局分管副局长查处非法行医不力等问题发出信访通知书,该市纪委主要领导亲自对市人社局局长等涉访科级干部进行诫勉谈话。

  四是转机制,加强跟踪督办,保障“零暂存”目标初步实现。该市纪委信访室对委局机关各信访初核小组每半个月进行一次信访件办理情况内部通报,对各派驻纪检组和基层纪委承办交办件情况每个月滚动对账一次,实时掌握办理情况。同时,对即将到期的信访件,由信访室提前一个月提醒催办;对办理进展慢、未按时办结的,由该市纪委分管领导约谈承办单位负责人,督促抓紧办结。今年来,已提醒催办11件次,约谈承办单位负责人2人次。通过加强跟踪督办,石狮市上半年受理的60件检控类初信初访件已全部核实办结,初步实现“零暂存”。

  

【责任编辑:林丹霓】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