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警钟长鸣 > 
以案警示:向渔船伸手 致自身翻船 ——莆田市秀屿区海洋与渔业局腐败窝案剖析
2016-08-09 11:34: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渔船燃油补贴、渔船拆解改造补贴等是国家给予广大渔民的政策红利,作为行政主管部门的海洋与渔业局,本应恪尽职守把这些政策落到实处,不曾想,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海洋与渔业局一些干部财迷心窍,居然向渔船伸出黑手,渔民们反映强烈。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秀屿区坚决查处了区海洋与渔业局腐败窝案,5名严重违纪干部受到严惩,渔民们拍手称快。

    一次线索摸排,牵出一个腐败窝案

    秀屿区7个乡镇中有6个靠海,海域面积4514平方公里,作业船只3500多艘。秀屿区海洋与渔业局责任重大,仅渔船燃油补贴,从2008年至2014年,区海洋与渔业局就发放了6.8亿元,平均每年发放近亿元。

    2015年初,秀屿区纪委对掌握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摸排,发现区海洋与渔业局一名干部涉嫌违纪。区纪委迅速组织力量调查,不久后,区海洋与渔业局原出纳宋冬冬应声“落马”。

    之后,区纪委顺藤摸瓜,又揪出区海洋与渔业局原副局长詹庆章、执法快艇船原船长林美慷、执法大队原大队长颜奇生、执法大队原干部陈国强等4名腐败分子。

    短短一年之内,该单位有5人因严重违纪“落马”,涉案金额达130多万元,在秀屿引发强烈反响。

    小小渔船下,藏着违纪敛财的勾当

    “翻船”的5个人,都栽在了渔船上。

    以颜奇生为例,他在担任执法大队大队长后,主要心思都放在如何利用手中权力收受红包、发家致富上。平海镇一村民因船舶没有检验,无法领取燃油补贴,于是请求颜奇生帮助,之后送给颜奇生好处费5000元;埭头镇一村民为请求颜奇生对其采砂生意给予关照,先后两次送上好处费2万元。类似的行为,数不胜数。

    执纪人员表示,从2008年开始,逢年过节,都有渔船业主、渔业经营户、渔船拆解经营者来给颜奇生送红包,其收受红包的地点包括自己家中、办公室里、酒桌上,甚至在陪同省厅执法总队领导检查工作期间,都会“抽空”在企业收受红包,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

    经调查,秀屿区有10多个渔村的船管员牵涉进该窝案,十几家渔船拆解企业参与行贿。担任副局长的詹庆章违纪金额最高,达到25万多元,即便是作为普通执法干部的陈国强,也利用管理渔船的权力多次收受好处费,金额达13万多元。

    执纪人员称,陈国强在收受好处费后,对渔船申请燃油补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审核把关不严,致使辖区不符合条件的渔船骗取燃油补贴,导致国家经济损失31万余元。

    腐败窝案,暴露党风廉政建设存在严重问题

    执纪人员表示,窝案的发生,说明秀屿区海洋与渔业局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严重问题,导致整个单位正气缺失、歪风劲吹。

    据调查,该局过去不仅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不健全,而且日常管理乏力。陈国强作为执法大队派驻南日岛渔政管理干部,每周除了一两天去上班外,平时都在莆田市区,而局领导和大队领导从不过问;局里开组织生活会、政治学习会等,通知时有时无,陈国强从不去参加,也没人督促。颜奇生在被纪律审查期间坦承,其“漠视廉政风险防控,对可能产生廉政风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不检查,从不过问,从不考评”。

    颜奇生不仅自己收受好处费,而且违规安排自己的妻子宋冬冬担任执法大队会计,结果又将妻子推向严重违纪的深渊——2010年9月至2011年6月,宋冬冬未按规定将其所收取的314艘船舶的检验费、资源费、无线电费等费用94081元存入专用账户,而是将该笔款项存入其个人银行账户并进行营利活动。

    针对秀屿区海洋与渔业局暴露出的问题,区纪委启动“一案双查”,该局局长辛建生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原纪检组长黄美洪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受到诫勉谈话处理。(秀继轩)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