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时评 > 热点扫描 > 
与群众交流多讲“土话”
2017-06-19 11:22: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位参与驻村帮扶的朋友曾跟笔者分享工作“心得”。刚驻村那会儿,他也是“水土不服”。后来,他学会了当地“土话”,沟通交流便顺畅了,与村民的“共同语言”也多起来,工作更好开展了。

    现实中,有些党员干部平日里侃侃而谈,汇报发言时口若悬河,赢得过不少掌声。可是到了基层,他们仍旧遵循“套路”,用“官方语言”,以一堆“阳春白雪”的术语来跟群众交流,让群众听得云里雾里、不知所云。试想,干部讲话不接地气,让群众不爱听、不想听,久而久之,就会拉大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一些工作的推进必然会遭遇阻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有些领导干部不会说话,主要表现在:与新时代群众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可见,干部与群众沟通最基本的就是要使用明白易懂的词汇,多站在群众的立场,说让群众听得懂的话。

    党员干部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多深入基层,听一听“民声”,感受乡土气息,学会入乡随俗。在与群众的交流中,少一些“官腔”“套话”,多一些“方言”“土话”,用带着“土味”的白话与群众聊聊天、交交心。只有让群众听得明白、听得舒心,才能从交流中知民情,进而解民忧、暖民心。(佘子艺)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