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时评 > 热点扫描 > 
找问题要先拿自己“开刀”
2017-07-10 08:48: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最近,笔者到某部门办理审批手续,本来早早就将相关材料准备齐全,但因前几次均没有见到经办人员,只好无功而返。直到临近材料归档时间,才终于碰到经办人员。可一上来,他却满腹牢骚,一会儿怪材料送来时间慢了,一会儿怪上一个部门办事效率低下,把能怪的都怪了,却不曾提到自己的问题。

    工作中,有些党员干部遇到事情喜欢从外面找原因,总以为“麻子长在别人脸上”,问题是别人的,自己什么都好,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放在心上。有的党员干部遇到问题,就推卸责任,遇到成绩却喜欢往自己身上揽;有的说起别人头头是道,要求别人严于律己,对于自己却放宽标准;还有的党员干部面子心理作祟,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时,放不下身段,不能把自己摆进去,找问题时躲躲藏藏、避重就轻,讲问题时蜻蜓点水、虚晃一枪,甚至讳疾忌医。

    满招损,谦受益。倘若总觉得自己“高人一等”,看问题只盯着别人,就很难发现自身的不足。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多一点忧患意识、少一些自我陶醉,把问题想在前面。看到别人出现问题,不仅要想想自己有没有类似问题,更要举一反三地查找自身不足。

    事实上,看不见自己的问题,其本身就是最大的问题。“小人无错,君子常过,君子反求诸己。”党员干部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习惯于经常“照照镜子”,见微知著,发现问题不隐藏、不逃避。

    归根结底,自己的问题自己查找,自己解决最为主动。党员干部当多一些“扪心自省”的警醒,时时刻刻把自己“摆进去”,多从自己身上找问题、讲问题,接受大家评议。只有在反思中反省,在自省中自励,才能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佘子艺)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