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时评 > 热点扫描 > 
涵养闻过则喜的襟怀
2017-09-20 15:36: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级的批评充耳不闻、同志们的建议听不进去……”这是江苏省东台市政协原党组成员、东台市委统战部原部长秦志水的忏悔之言,读罢令人感慨颇多。据报道,他在担任一把手期间,行事霸道,全然不顾上级领导和单位同事的逆耳忠言,最终一步步坠入了违纪违法的深渊,可谓咎由自取。

    短短的忏悔之词,清晰地勾勒出了一个“狂妄自大、闭目塞听、刚愎自用”的“一霸手”形象。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职位再高、能力再强,谋划工作、部署决策也难免会有漏洞;定力再足、防线再牢,诱惑面前也可能有微微摇摆;眼光再好、判断再准,选人用人、发展经济也难免有“走眼”之时。适当时候,听一听“异见”、闻一闻“旁音”,容得下别人“找茬”“挑刺”,或许会有醍醐灌顶之效,可以发现自己的弊病和不足,及时整改纠偏,保持头脑清醒。

    然而,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面对批评和质疑,面对意见和建言,往往是“闻过则怒”,觉得自己的权威被挑战和冒犯。有的是当场拍案而起,给提意见者以难堪,弄得他人下不来台,久而久之,指“错”找“过”者越来越少;还有的是表面“喜”,内心“怒”,表面上对别人提出的意见连连点头、虚心接受,过后则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所谓意见不过是“纸上来纸上去”的“文字游戏”;更有甚者,对提意见者打击报复,导致干部群众有意见根本不敢提。

    缺少闻过则喜的襟怀和态度,自然难有有过改之的决心和行动,更遑论有改错纠错的成长和进步。有错不改,有病不治,错误就会如同“滚雪球”一样,在盲目自大和无知无畏中越滚越大、越滚越远,最终陷入贪污腐化的泥淖中难以自拔,损害的是党和国家的事业,自身也落下一世骂名。苏荣、仇和、季建业等人,从风光无限手握重权者到身陷囹圄的腐败分子,腐败轨迹莫不如此,令人感慨不已。

    闻过则喜,是容人容事容言的襟怀雅量,更是做人做事做官的必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对别人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指出、帮助改进;对同志的提醒批评,要闻过则喜、虚心接受。语重心长、意味深长的话语,是谆谆告诫、殷殷期许。每一名领导干部当以此检视和自勉,涵养闻过则喜的襟怀,砥砺知错能改的品质,诚心诚意从批评中汲取营养,真心实意从意见中吸收智慧,形成直面错误、认知错误、改进错误的良性循环。如此,既是对个人负责,也是对事业尽责,更能营造“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良好氛围。

    当然,涵养闻过则喜的襟怀,还需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做老百姓的朋友和学生,让他们不掖不藏、直言不讳地给自己挑挑刺、打打分,多给自己的思想“洗洗澡”“除除尘”。(杨新宇)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