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预防腐败 > 
德化县纪委:建立四项机制助力扶贫领域工作开展
2017-11-08 09:16:00    来源:县纪委监察局

  “大爷,您的扶贫款按时足额发放到位了吗?”近日,雷峰镇潘祠村贫困户罗德守在家中迎来了几名特殊的客人——县纪委扶贫访查组工作人员,访查组跟贫困户罗德守边拉家常边问到。类似这样的访查已在全县铺开,成为县纪委部署开展扶贫访查全覆盖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资金使用高效、项目实施顺利、党员干部务实清廉,德化县纪委制定《德化县纪检监察组织推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清单化管理实施意见》,建立四项机制,进一步严明纪律和规矩,列出责任清单,强化工作责任、措施,层层传导压力,构建主动负责、积极担责、认真履责、全力尽责工作格局。一是挂钩联系机制。逐级建立纪委领导、有关内设机构挂钩监督工作机制。县纪委挂钩联系乡镇领导,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调研督导、一次现场检查、向县纪委常委会汇报一次挂钩监督工作情况,每季度开展一次工作会商。二是1+X监督机制。“1”即纪委履行“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X”即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各自担负的精准扶贫职责列出监管职责任务清单和监管工作方案,在职责范围内对扶贫政策措施、项目、资金、主体责任等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三是问题线索管理机制。制发《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登记表》《扶贫领域问责情况统计表》,对查处和问责情况做到实时更新、动态管理。从收集汇总的问题线索中,筛选突出问题线索,形成台账、挂牌督办、逐条销号。四是工作会商机制。实行“月报告、季分析、季通报”,督促乡镇纪委、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报送表格数据。县纪委及时召集相关乡镇、相关部门进行工作会商,通报、分析有关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

  截至十月上旬,德化县纪检监察组织对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访查实现全覆盖,入户率100%,对存在问题已进行整改,为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陈锦坤】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