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履职有遵循 落实有抓手 考核有依据
福建 以“五抓五重”落实落细监督责任
2017-12-04 16:55: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九大与大家息息相关,一定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11月1日至3日,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来到南平市政和县、松溪县等地,深入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当中,面对面宣讲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福建省纪委先后召开省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以“五抓五重”认真履职

  连日来,一场以履行监督责任“五抓五重”为主题的大讨论和主题实践活动正在福建纪检监察系统广泛展开,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继续保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良好态势。

  所谓“五抓五重”,即抓日常监督,重在落实抓早抓小;抓执纪审查,重在加强自办案件;抓责任追究,重在做到失责必问;抓标本兼治,重在推动建章立制;抓自身建设,重在坚持严管厚爱。

  “‘五抓五重’,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修订的党章的有效载体,目的是使纪委监督责任具体化,做到履职有遵循、落实有抓手、考核有依据。”福建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常监督是基础,执纪审查是关键,责任追究是抓手,标本兼治是根本,自身建设是保障,“五抓五重”构成一个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的有机整体。

  “抓日常监督,重在落实抓早抓小”,与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精神一脉相承。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早、抓住小,一方面,综合分析信访、专项监督、执纪审查、巡视、审计等方面的信息,建立重要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全面掌握“树木”“森林”状况;另一方面,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咬耳朵”“扯袖子”,防止小错变成大错。

  今年1至10月,全省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635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68%,仅省纪委监察厅就开展干部谈话函询534人次。

  正风反腐一刻不放松

  “厦门夏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小健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党的十九大刚闭幕,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就对外发布了这则消息,再次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松的强烈信号。

  福建省纪委从“抓执纪审查,重在加强自办案件”着手,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今年1至10月,共立案查处厅处级干部违纪问题561件,同比增长37.5%,其中查处省管干部42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完成自办案件10751件,同比增长91.13%。

  针对一些基层纪委和派驻纪检组存在不敢监督、不善监督、不想监督的问题,福建省纪委全面启动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加强县乡两级纪委的执纪审查工作。今年1至10月,全省乡镇纪委共完成自办案件2867件,各乡镇纪委均有自办案件,平均每个乡镇自办2.6件。一些高校、省属企业纪委也聚焦主业主责,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实现了自办案件“零”的突破。

  遵循党的十九大精神,10月中旬以来,福建省纪委在全省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把发现和解决作风不实、敷衍塞责和对扶贫款动脑筋、伸“黑手”的问题作为治理重点,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突出政治问责,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而出现管党治党不力的问题,强化责任追究,坚决打“板子”、摘“帽子”。

  今年年初,福建省委派出检查组,由省领导带队,对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省直单位、省属高校、省管企业2016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之后,又组织对检查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逐条逐项盘点整改项目和问责事项的推进情况。截至8月底,102个被检查单位共完成整改项目1840个,占总数的92.1%;共问责41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5人。

  打造过硬的纪检铁军

  十九大新修订的党章提出“坚持依规治党、标本兼治”。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深化标本兼治的重大举措。福建省积极借鉴试点省市的经验做法,先后召开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和全省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按照“2018年2月前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的目标,倒排时间表,抓紧推进各项工作。

  11月17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福建省纪委监察厅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以文明创建为契机,福建省纪委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铁军。

  今年6月以来,一场全员接访活动在福建省纪委机关中开展,省纪委监察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相继来到省纪委信访举报中心窗口接访,倾听群众心声,收集问题线索。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践行信访接待、现场办公、调查研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四下基层”,密切联系群众。

  在纪检组织建设方面,福建省积极推动并完成省市县三级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全省基层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实现“3个100%”(乡镇100%配齐2名以上专职纪检干部、纪检干部100%接受业务培训、乡镇纪委年内100%有自办案件)的目标,监督执纪水平大大提升。

  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方面,福建省纪委还出台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实施办法、规范省纪委委员履职暂行规定、人员借调工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制度,让主动接受监督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一种自觉和习惯。

  治理“灯下黑”,坚决清理“害群之马”。福建省纪委充分发挥干部监督机构作用,对执纪违纪、以案谋私等行为零容忍。今年1至10月,全省共立案审查纪检监察干部案件8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人。(本报记者 陈金来 通讯员 熊纪通 涂志斌)

【责任编辑:陈锦坤】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