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履行新使命 踏上新征程——德化县监察委员会诞生侧记
2017-12-31 14:24:45    来源:

    导 语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宣誓人:林明义。”

    12月29日上午9时58分,德化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德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林明义满票当选为德化县第一届监察委员会主任。同日,县人大常委会任命了县监察委员会2名副主任和2名委员。

    12月31日上午8时18分,德化县监察委员会挂牌,标志着德化县监察委员会正式成立,这是该县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一、监委主任选举情况

    大会开幕式

    12月27日上午8时30分,德化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大会将选举产生该县第一任监察委员会主任。

县委书记梁玉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传敬、县长刘德旺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林明义等领导进行无记名投票,选举县监察委员会主任

县人大代表进行无记名投票,选举县监察委员会主任

新当选的县监察委员会主任现场向宪法宣誓

    12月29日上午9时58分,德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林明义同志满票当选德化县监察委员会主任。

    二、监委副主任、委员任命情况

德化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

    12月29日下午3时30分,召开德化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有关人事任免议案,并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林明义作关于提请许金标等同志任职的议案,并介绍拟任职人员基本情况

县纪委副书记许金标同志作任职表态

县纪委副书记许荣生同志作任职表态

常委会组成人员询问

新任职的县监委副主任及委员现场向宪法宣誓

县监委副主任及委员领取任命书

    12月29日下午,德化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决定:许金标、许荣生同志任德化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蒋声耀、温庆捷同志任德化县监察委员会委员。

    三、机关全体干部会议情况

县纪委、监委机关全体干部会议

县委书记梁玉华到会讲话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林明义通报监委组建和监委班子组成情况

    12月29日下午5时,德化县纪委、监委召开机关全体干部会议,该县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成员及纪委、监委机关全体干部参加。

    四、挂牌情况

县委书记梁玉华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林明义共同为德化县监察委员会揭牌

    12月31日上午8时18分,县委书记梁玉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林明义共同拉下红绸,印有“德化县监察委员会”的崭新牌匾露出“真容”。至此,德化县监察委员会正式成立,标志着德化县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迈出了关键一步。德化县委副书记陈金忠出席当天上午的活动。

    同时,我们也期待这场改革试点在2018年开出绚烂的花朵。

    五、监察委员会职能和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据悉,县监察委员会是在撤销县监察局和县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反渎职侵权局、职务犯罪预防科,将相关机构、职能、人员进行整合的基础上成立的。县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履行党内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责,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职能是:维护宪法和法律法规权威;依法监察公职人员行使公权力情况,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监察委员会按照管理权限,对本地区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实施监察;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监督检查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调查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并作出处置决定;对涉嫌职务犯罪的,移送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为履行上述职权,监察委员会可以采取谈话、讯问、询问、查询、冻结、调取、查封、扣押、搜查、勘验检查、鉴定、留置等措施。

    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开以来,德化县委坚决将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县委书记当好“施工队长”,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会议,把试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明确要求要认真落实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把握好改革的重点和方向,统筹推进改革涉及的机构组建、人员转隶、职责明确、制度建设等工作,如期完成改革任务。县纪委坚决落实省委、省纪委和市委、市纪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专责,对照“施工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扎实有序推进改革试点各项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委编办、县检察院、县财政局、县人社局等有关单位各尽其责、协同作战,为顺利完成改革试点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陈锦坤】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