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说瓷话廉 > 
陶瓷材料“玩”出花样 德化企业转型升级不停歇
2018-10-26 14:40:56    来源:东南网

泉州坚持高质量发展 落实赶超目标系列报道十一:陶瓷材料“玩”出花样 德化企业转型升级不停歇

这款消音艺术陶瓷材料目前已用于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东南网见习记者 傅心玫 摄

  近日,位于福州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刚刚结束首演,场馆内特殊的陶瓷壁砖引发了不少人的关注。据了解,这些采用新材料与新技术工艺制造的消音艺术陶瓷砖就产自德化福杰陶瓷有限公司,这项功能陶瓷新材料,也帮助该公司在陶瓷业打开了新市场。

  灯泡、插座、开关、防弹衣……走进福杰公司的展厅,各式各样的陶瓷材料制品出现在记者面前,公司负责人林福文告诉记者,自2000年成立以来,公司专注于陶瓷制品的制造和特种精密陶瓷和功能陶瓷的研发,“像这款消音艺术陶瓷,就是我们选用高氧化铝含量的德化瓷土,采取先进的胚体成型工艺生产出来的。”林福文表示,消音陶瓷表面强度大、密度高,可进行特异性图案设计和数控加工,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这种陶瓷砖在音乐厅、歌剧院等场所可以达到较好的吸收噪音、抗回音和产生折射的效果”。此外,通过对氧化锆、氧化铝等陶瓷原料的提取并多角度改变其分子结构,公司目前已成功研发出应用于电子产品结构配件的高导热陶瓷材料、应用于军备武器结构件的高硬度陶瓷材料、用于高精密数控设备结构件的高耐磨材料和用于医疗的健康生物医用陶瓷材料。

  在陶瓷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福杰公司依靠功能性陶瓷材料的研发找到了新的发展之道,同样位于德化的福建华夏金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利用一口“金刚煲”也实现了转型升级。

  “800摄氏度干烧都不会裂”,在华夏金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刚煲项目运营总监赖俊杰向记者介绍金刚煲的特性,赖俊杰表示,一般的砂锅不耐热,而公司经过3年时间试验,保证了金刚煲产品的高耐热性,“高温环境下往上面泼凉水都不要紧,陶瓷底部受热均匀,吸热性与保温性都好,也保证了食用安全与口感”。

  这款金刚煲产品的出现填补了市场的一部分空白,因此也得到了真功夫等公司的青睐。在第三届国宝云龙谷乡村旅游节开幕式上,该公司生产的一款陶瓷煲吸引了众人的眼球,这个金刚煲高92厘米,直径97厘米,重达100公斤,容量300升,可烹煮1000人同时享用的美食。赖俊杰介绍,公司目前也正为这个金刚煲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据了解,1—9月,德化县实现生产总值(GDP)148.77亿元,增长8%;工业增加值61.88亿元,增长9.6%,其中陶瓷产值196.59亿元,增长17.1%;第三产业增加值63.7亿元,增长7.9%。(见习记者 傅心玫)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