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时评 > 热点扫描 > 
担当,岂因祸福避趋之
2018-11-13 09:53:42    来源:福建日报

  对于前不久发生的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司机在与刘姓乘客发生冲突时,能多想一想作为驾驶员肩上担负的责任,或许这场悲剧就可以避免了。这话颇有道理。事实上,无论何种岗位,何种身份,作为社会人,肩上或多或少都承担着责任,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担负的责任更大。担当意识如何,决定着人的价值成就。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是不是合格,是不是优秀?其中一条就是有没有担当精神。“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我们的党高度概括地用“四有”来评定党员是否合格,其中就明确了责任担当的要求。的确,党员干部要作模范先锋,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意味着成就多大的事业,能扛起多大责任就能取得多大的成就。换言之,担当,就像一块磨刀石,时刻琢磨着共产党员的党性责任,磨去惰性,勤勉工作;磨去私心,一心为公;磨去短视,谋划长远……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当然,担当不是听不进别人的批评建议,拍脑袋决策部署。真正的担当,是敢于动真碰硬,在国家人民利益面前敢与不良行为针锋相对;是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各自的岗位上求真务实、尽职尽责;是拥有坚定的党性立场,经得起风浪考验,做到“为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

  检验党员是否忠诚的重要指标就是看他是否具有担当的精神。担当,意味着能清醒地明确自己的身份职责,明白手中的权力是党赋予的,姓公不姓私。有权便有责,有责要担当。担当意味着忠诚履行共产党员的职责,切实地把责任扛在肩上,知责并且尽责,敢抓敢管、敢作敢当。意味着能以人民的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心中装着人民,能够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疾苦,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而这,正是一名忠诚的共产党员必备的党性修养。

  官不好当,尤其是当一位人民所敬仰的好官,更难。要当一位好官,就必须担当尽责。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做工作要自觉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的制定上,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尽心尽责干实事,一旦作出决策,就要一抓到底、善始善终。唯此,才能做到责任在心,担当在肩,主动作为,在为民谋利的道路上发挥应有作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担当不是选择题,是共产党人的必答题,就是要求共产党员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有恒心、有韧劲,敢啃硬骨头,攻坚克难,善作善成,以担当为“磨刀石”“试金石”锻造高尚的党性修养,成就一个共产党人的事业。(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连大松)

【责任编辑:sxsbj】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