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说瓷话廉 > 
德化:中小陶企跳出“小而全” 潜心做新做专
2018-11-26 16:44:07    来源:泉州广播电视台

  德化陶瓷产业是一大块,2017年德化陶瓷产值近230亿元,2022年的目标是500亿元。在德化陶瓷企业中,中小企业阵容庞大,要实现500亿产值的目标,必须激发中小陶瓷企业更多的潜能。为此,德化鼓励中小陶瓷企业跳出“小而全”的模式,要嘛研发市场欢迎的新产品,要嘛把特色产品做到最好。

  品着茶、闻着香,听着禅音,在德化本兮陶瓷研究所,这套名为“四时圆台”茶具将传统茶道、香道、艺术器皿等文化巧妙融合。这样的创意获得福建省最佳文创产品金奖,并得到市场认可。

  德化本兮陶瓷研究所董事长 林剑武:“德化很多传统工艺很多就是贴花,我们这个都是用手绘。我们慢慢也要迎合市场开发,我们现在也会开发80、90市场的一些餐具、马克杯、花器来开始做延伸。”

  把传统工艺与时尚文化紧密融合,一些德化陶瓷企业不再埋头做产品,而是适应市场需求,打破陈规,把文化优势转化为生产力。 文化创意的加入,让德化陶瓷茶具品种呈现多样化。但面对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也有企业坚持传统的产品模式。这种坚守不是墨守成规,而是“以微变应万变”。“美人壶”是古道陶瓷公司的新产品。产品改进了壶口密封性和出水口弧度,使用上更加人性化。

  德化古道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金楼:“我做了十几年将近二十年的陶瓷了,我深深感受到,要做一个杯子非常容易,要做好看又实用的杯子真的很难,因为我们温度已经烧到1370度,是很高的温度,我们还是先把这些细节做的更好。”

  在德化,像本兮陶瓷、古道陶瓷这样的陶瓷企业有2600多家,2017年产值近230亿元,其中以茶具、餐具为主。如今,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政企合作模式不断巩固,政府出台扶持举措、搭建各种平台,推动德化大量的中小陶瓷企业跳出小而全的模式,找准合适的细分市场,把有限资源用在最专业的事情上,获取最大的效益。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德化鼓励陶瓷企业在产业链条中,抱团合作,大、中、小企业各得其所,实现“1+1>2”效果。(记者:林钰 张贵霖)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