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时评 > 热点扫描 > 
“飞鸽牌”干部要干“永久牌”事业
2018-12-10 14:37:33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飞鸽牌子’的干部,要干‘永久牌子’的事情”,是电视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中的一句台词,更是右玉历届县委书记们不变的信念。正是凭着这份信念和决心,山西省右玉县历届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坚持不懈植树造林、坚韧不拔改善生态,将原本风沙成患、山川贫瘠的不毛之地,变成了树木成荫、山清水秀的“塞上绿洲”,凝练出“执政为民、尊重科学、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右玉精神。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其实,不只是在军营,在党的事业的“大营盘”上,哪个干部不是“流水的兵”呢?如果认为自己反正是“飞鸽牌”,早晚都得“飞”走,工作得过且过,干了今天不想明天,那就注定一事无成。只有抱定“只干‘永久牌’事业”的执著信念,时刻保持“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干好今天,想着明天,做好该做的事、尽好该尽的责,才能干出一番事业,留下有口皆碑的美名。

  古代有不少“飞鸽牌”官员,在他们长则数十载,短则几年、几个月甚至几天的任职时间里,勇于担当,干出了“永久牌”事业。如,苏东坡在杭州为官时,顶住压力办利民之事,疏浚西湖、建成“苏堤”,为世人所熟知。鲜为人知的是,他在山东登州(今蓬莱市)只当了短短5天的知府太守公,也有了不起的政绩。据《登州府志》记载,苏东坡于元丰八年(1085年)十月十五日到登州任职,二十日又奉旨回京任礼部郎中,实际在登州只做了5天的地方官,却为百姓办了两件实事,即向朝廷连递《登州召还议水军状》和《乞罢登莱榷盐状》两道奏折,获准后对当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边防巩固,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我们共产党人更加懂得“任职有期限,事业无止境”的道理。因此,许多领导干部无不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珍惜为人民服务的机会,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事业之中,在人们心中留下一座座不朽丰碑。这丰碑,就是焦裕禄运用科学方法治理“三害”栽下的泡桐树,就是谷文昌带领群众治理风沙种下的防护林,就是黄大发愚公移山般修建的“大发渠”,就是钟扬呕心沥血建起的植物种子基因库……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以短暂的职务任期甚至短暂的生命,忘我奋斗、无私奉献,筑起了事业的丰碑,也筑起了共产党员的人格丰碑。

  精力有限而事业无限,如何处理好这对矛盾,见格局,亦见境界。有的人自知任职有期限、时光匆匆过,只瞅着鼻子底下那点事,希望付出立马有回报,热衷于“短平快”,企盼及早“变现”,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弄出一堆“烂尾楼”。这种人看似做了事、留了名,但都是虚名、骂名。若深究其缘由,这根子还是出在一个“私”字,“人只一念贪私,便销刚为柔,塞智为昏”。而当一个人超越了私念欲望,则心清,则神旺,则生命之全力可聚于一事。遥想当年,焦裕禄、谷文昌等在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播撒绿色,可曾想到为自己建造一座“丰碑”?正是这种无私利的胸怀、无杂念的追求,才越发能成就事业、成就人生。

  政贵有恒,接力为要。要干出一番“永久牌”事业,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滴水穿石的坚持、聚沙成塔的积累,更需要久久为功的接力。我们要发扬这种接力赛精神,既要瞄准全程,又要跑好自己这一程,在伟大征程中留下自己坚实的脚印。(向贤彪)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