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中共德化县春美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12-21 15:13:12    来源:春美乡党委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5月7日至5月25日,县委巡察一组对春美乡党委开展巡察工作,并于2018年8月9日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1、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巡察问题反馈后,乡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干部职工会等会议,统一全乡干部职工思想,提高对巡察整改的思想认识,着力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并以此为契机把巡察整改的过程作为推进春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

  2、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及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林国旺任组长,乡长林埔填任第一副组长,党委副书记林德东、赖发进任副组长,其他相关责任人为成员的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乡党政办,抽调党政办、党建办相关工作人员负责整改日常工作。及时制定了《关于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9项内容、15个具体问题进行了逐一梳理,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确保了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发展思路不够清晰,盲目对接洽谈招商比较突出

  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足于本乡资源优势,转变招商模式,精准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并以《招商活动台账》进行跟踪、督导。二是注重加强与投资方的对接洽谈和服务保障,提高项目落地率。加强与广东枫树陶瓷原料有限公司、深圳绿聚能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接洽谈,达成投资意向,促使项目早日进入实施阶段。

  2、关于村级组织建设不够重视,基层基础不扎实,干部队伍断层严重,后继乏人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各村现任村“两委”的结构特点,全面调查摸底充实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同时,大力宣传发动有文化会经营的年轻人回来参加选举,做好超龄老干部的思想工作,支持新班子的工作。截至9月21日,春美乡圆满完成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新进村“两委”班子成员全部高中(中专)以上学历,大专以上11人,占26.2%,比上届高15.1%;新进村“两委”班子成员全部55岁以下,平均年龄43.2岁,比上届降低4.8岁。

  3、关于“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研究重要事项问题

  整改情况:2018年9月,印发《春美乡党委政府议事规则及程序》(春委〔2018〕55号),对议事决策遵循的原则、范围、方法程序,决策的执行和监督,文件审批等方面作了明确要求,今后将按照文件要求严格执行。

  4、关于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弱化,思想认识不够,重视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方面的建设与管理。进一步细化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和个人述责述廉报告有关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内容要求,及时将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纳入文明村镇建设的工作范畴。二是细化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文件的制定与把关。认真梳理工作流程,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制定、审核、发文进一步进行规范。三是坚持和改进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专题会制度。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研讨会,根据各村实际,就如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详细布置、点评。四是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管控,提高利用率。进一步整合全乡意识形态阵地,加大对“金色春美”微信公众号的导向管理并及时发布信息,对涉及民俗宗教领域的思想文化渗透加强防控管理、及时应对。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机制不够健全,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三会一课”表面化,教育管理模式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责任。安排新一届党支部书记再次签订《党建责任书》,各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树立“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开展党费收缴自查自纠活动,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对于之前少缴部分按要求补缴。二是提升素质。组织各党支部书记、乡村党务干部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业务能力。三是强化监督。实行“三会一课”记录簿季度调阅制度,准确掌握每个党支部“三会一课”活动开展情况和记录情况,加强对各党支部制度落实、工作开展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各党支部的规范运行。

  2、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审核把关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审核整改。对2013年以来发展党员相关材料重新进行认真审核,对不规范的材料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整改。二是重申发展要求。乡党委书记、组织委员重申发展党员程序,强化各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规范发展程序,做到程序合规、材料完备。三是强化业务培训。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及党建工作人员对发展党员的关键程序、具体细节再强调、再培训,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工程领域监管不重视,招标程序不规范,管理比较混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春美乡党委、乡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督促党政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定期汇报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情况。乡党委与各党支部、乡直单位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对各党支部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持续加压。二是加强工程领域监管,规范招投标。各项目的分管或挂片领导加强工程领域监管,严格按规定要求,到乡招投标中心或县招投标中心进行招投标。结合村级换届后业务培训工作,对乡村干部关于招投标的步骤、要求等进行系统培训。

  2、针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有差距,公车管理不到位,审核把控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政府公务车辆全部纳入县公务车辆服务管理平台,统一由县公车服务平台进行派用,并指定专人进行审核把关。二是健全公车加油维修审批制度,严格实行定点修车管理,统一实行加油卡加油,加油卡定期定额由办公室进行充值。三是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管理,严格把关车辆费用支出。四是建立常态化检查机制,乡纪委、党政办、财政所等单位每半年组织一次单位财务和公车使用情况督查,坚决杜绝公车管理不到位问题再次发生。

  3、针对源头防治腐败抓不紧,村干部参股经营挖掘机,通过虚假询价等方式向特定关系人发包土石方工程,从中获利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党政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认真填写《德化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手册》,切实加大对所分管的部门和所挂钩村干部的教育力度,每季度到所分管的单位、村开展检查1次,结合实际和岗位特点,每半年与挂钩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及分管办、站、所负责人开展一次廉政谈话。二是加强对村干部教育管理,督促参股经营规范化;强化乡招投标中心职能作用,严格落实项目招投标和工程管理制度,强化招投标和建设工程全过程监管。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对县委巡察一组反馈的2条问题线索,春美乡党委和乡纪委高度重视,认真调查核实,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纪依规对12人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立案审查4人,作书面检查8人。

  四、下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近两个月的集中攻坚,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需不断深化。春美乡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巡察整改转化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进一步巩固提升整改成果。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边陲优美小镇” ,打造德化“西大门”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旗帜鲜明支持纪委履行党内监督责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二要持续推进后续整改。坚持分类施策,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时间进度、整改质量、工作力度始终如一。三要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围绕县委巡察一组指出的问题,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着力扎紧制度笼子,加强源头治理,防止同样的问题再次发生,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3658018;通信地址:德化县春美乡春美村上洋45号,邮政编码:362505;电子邮箱:cmzf@dehua.gov.cn。

  中共德化县春美乡委员会

  2018年12月21日

【责任编辑:庄莉】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