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中共德化县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12-26 15:16:48    来源:县委宣传部

  根据市委交叉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8月15日至9月8日,县委交叉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中共德化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县文联进行了巡察。并于9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县委交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部于9月20 日召开专题会议,县委文明办、县文联列席会议,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反思存在的问题,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9月25日,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对县委巡察办反馈的市委交叉巡察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逐项剖析,对号入座。会议强调,对县委交叉巡察组反馈意见要诚恳接受、坚决整改,部机关各股(室),县委文明办、县文联等单位务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担负好整改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切实扛在肩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坚宏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召开部务会议3次、全体干部职工会议2次、参加支部党员会议3次,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部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靠前指挥,带领分管股室(单位),对照整改方案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落实。

  (三)着眼改进提升,确保全面整改到位巩固巡察成果。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宣传部成立了由部长任组长,部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部各股室、下属单位、党支部负责人为成员的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宣传部整改活动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检查督办等各项工作,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印发《中共德化县委宣传部关于落实县委交叉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中共德化县委宣传部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步骤、整改措施及整改责任人,细化分解任务,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落实整改责任。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巡察组反馈的 34个具体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巩固此次巡察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针对“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力度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立足职能围绕中心助推发展。围绕县委、县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做足做强对内对外宣传工作,进一步打响“世界瓷都•德化”品牌,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和对外影响力;整合《瓷都德化》报,德化电视台、以及德化网、“观音德化”微信公众号等资源,在全市率先建立融媒体中心,策划生成宣传载体,邀请中央、省、市媒体记者团6批次共800多人走进德化进行集中采风活动。二是助推陶瓷文化产业发展。以助推陶瓷文化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在产业扶持、政策支持上,进一步对接中央、省、市有关政策,深挖陶瓷文化内涵,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发挥“后金砖”“后国博”“后论坛”的优势,进一步打响“世界陶瓷之都•德化”品牌。在德化陶瓷博物馆设立金砖会晤德化国礼瓷、国宴瓷专馆展出,编撰《泉州人家》金砖宣传特刊,进一步展示德化瓷的经典精品,引导参加境内外各类展会,提升对外影响力。主动对接省、市文化产业项目,争取德化陶瓷文化产业项目获得省、市专项资金扶持。

  2.针对“班子成员大局意识有待提高”的问题的整改情况:宣传部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明确领导责任分工。明确部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和其他分管领导的领导责任。班子成员根据工作需要及实际情况,以个别交流、小范围交流或班子集体讨论等形式开展沟通、谈心活动。二是营造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在支部活动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一些日常工作中的问题认真查摆,增进班子成员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共同营造风齐劲足、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文明办整改情况:一是于9月24日上午召开科级干部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此次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逐项剖析。二是在每次办公室会议、党支部会议等,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确保班子全体成员各抒己见,特别是对自己分管的工作做到明内因、晓外情、有举措。三是在单位内部建立《月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全体干部职工每月填写工作完成情况表,做到工作责任清晰、进展跟踪及时、分析研判到位。

  3.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狠抓思想建设。从部机关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一岗双责”,牢固树立起“一岗双责”的思想意识,坚决贯彻执行“一岗双责”制度,做到分管工作做到哪里,党风廉政责任意识就必须延伸到哪里。二是狠抓制度落实。通过加强年度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剖析等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中心任务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三是狠抓组织落实。强化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的职能作用,不定期与驻在单位主要领导沟通交流,与班子成员集中谈话、个别约谈,了解驻在单位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民主决策进展,动态掌握、督促主体责任及“一岗双责”履行情况,确保问题出现在哪里,责任就追究到哪里,使得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4.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偏差”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制度执行。进一步规范《中共德化县委宣传部关于印发部机关工作管理制度的通知》(德委宣〔2018〕13号),健全民主决策机制,确保议事决策有章可循,明确部务会、办公会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及要求。二是严格实行议事制度。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分工负责 集体研究”事项,对班子成员职能、职责进行界定和规范,凡属需经部务会研究、讨论、决定的事项,一律交部务会研究,保证“三重一大”事项经集体讨论决定,对“三重一大”重要事项未经部务会研究通过的,一律不给予办理。

  5.针对“干部激励机制不健全”问题整改情况。科学确定轮岗交流导向,分类指导推进轮岗工作。调整干部岗位2人,对同一岗位任职年限较长的,实行“任期性交流轮岗”,进一步打通和直属单位的《瓷都德化》编辑中心以及融媒体中心的干部管理使用制度,“常态化轮岗交流”,实现干部队伍优化组合,保持合理结构和梯次配备,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6.针对“股级干部任用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统筹宣传部机关现有的公务员、事业编制,对长期借用的2名事业干部,经部务会研究,拟按干部调动程序报县编委会研究同意后,按干部管理权限办理调动手续。严格按照干部管理使用规定,今后,对新任免的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任免程序,组织做好任前考核、公示、任命等程序,规范干部使用程序。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针对“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思想误区”的问题整改情况。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部务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梳理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会办解决。二是建立季度党建工作清单。对各项党建目标任务分解到人,确保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同时,季度末由分管领导汇报季度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三是抓好结合融入。加大党建工作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中的权重,宣传部机关建立日常工作“收账”机制时,将支部活动开展情况、特色党建项目等纳入日常工作部署中,细化考核指标,确保与其他各项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走样”的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坚持组织要求与党员需求有机统一。立足“三会一课”基本职能,组织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工作安排,更好地完成党支部确定的各项任务。同时,根据党员需求,及时调整“三会一课”的主题、内容,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党员真正受到教育,有所收获。二是坚持党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把党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保证和促进本单位业务工作的开展。三是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统一。通过坚持“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四是坚持继承传统与创新形式有机统一。在坚持集中学习研讨等一些好做法的同时,创新“三会一课”的方式方法,综合运用网络、微信、微博、视频等现代信息化手段,进行网上学习讨论。以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管好身边人 常吹廉洁风” “温党史 强党性”、与挂钩社区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等主题党日活动,增加党员凝聚力和向心力。

  3.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流于形式”问题整改情况。宣传部整改情况:一是抓牢“学”的基础。通过严格党组织生活,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等形式原滋原味学党章等党内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二是抓牢 “做”这一关键。通过与“走基层”、“结对共建”和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相结合,引导党员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县委宣传部开展了南埕镇西山村“扶贫结对共建”“忆初心”“讲党课”等活动,进一步活跃学习氛围。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和建章立制。要求全体党员结合工作生活实际,严格对标党章、廉政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实行销账管理。

  文明办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两学一做”应知应会学习手册》,并开展“两学一做”应知应会测试,丰富学习教育的形式,变“教育灌输式”为“主动求知式”。二是利用“县委文明办”微信群发布“两学一做”相关知识3期,通过“线上”学习打破理论教育的时空制约,让“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三是组织支部党员到丁墘第一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到苏氏家风家训馆感受优秀家风文化,改变过去单一的教育形式,通过体验式教育,增强党员认同感,解决“重体现、轻质量”问题。

  4.针对“党员‘三诺’停留于做表面文章”问题整改情况。宣传部整改情况:建立健全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一是定岗分类,细化承诺。根据县委宣传部的实际情况,将党员根据职务划分为支部班子成员、中层领导干部和一般工作人员三类。同时,根据分类制定表格,要求每一名党员每季度第一个月的5日前做出承诺,承诺内容包括实际工作内容、日常生活作风改进事项等。二是细化考核,公正评诺。每季度最后一个月31日前,党支部将对每位党员当月承诺、践诺情况进行评诺,一般工作人员类的党员承诺由支部书记填写践诺情况和评诺考核,中层领导干部类的党员承诺由组织委员填写践诺情况和评诺考核,支部班子成员类的党员承诺由支部书记填写践诺情况和评诺考核,支部书记的承诺由全体职工民主投票评定践诺情况和评诺考核,结合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开展年度“评诺”工作,确保评诺结果客观公正。三是建立工作台账。做好各项材料的整档工作,确保归档资料的准确完整性。

  文明办整改情况:一是结合《月工作情况报告》,全体干部职工每月填写工作完成情况表,建立个人月“践诺”台账,并在单位公示栏公式。二是草拟“评诺”工作方案,结合党员评议,开展评诺工作。

  5.针对“部分材料失实、造假”问题的整改情况。文联整改情况: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重申了党的纪律,对相关人员提出了严肃批评,对特殊人员采用特殊的方法进行要求,促动其主动参加党内生活。

  文明办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于9月24日上午召开科级干部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科级干部针对此次巡察工作发现的问题,特别是个别领导干部学习上级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抄袭问题,进行严肃的自我批评。二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全体科级干部撰写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心得体会,通过再学习、再自纠,提高思想认识。三是召开办公室会议,专题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对做好各项学习工作作强调。

  6.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健全”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建立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制定下发《关于建立县委宣传部谈心谈话制度的规定》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明确除民主生活会制度规定的谈心谈话外,宣传部班子成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至少1次,可根据需要随时进行。部长需同部机关班子成员谈心谈话至少1次。各分管领导必须和分管的科室谈心谈话1次,谈心谈话可与廉政谈话一并进行。二是抓好县文联支部的筹建工作。按照组织程序,县文联已向县委组织部提交筹建报告,并按程序办理相关手续。三是狠抓作风建设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明确组织生活会基本要求,对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的要求严格落实,材料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照个人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的剖析,并送分管县领导审核通过后方可召开会议,保证方向不偏、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谋划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将进一步通过网络、邮件、座谈会、通报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各单位、群体和下属单位等对宣传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标寻差,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以上率下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宣传部机关领导班子带头讲政治、强党性、学重点、严律己、勇担当,制定县委宣传部《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党员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注重抓平时,平时抓,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长期坚持、形成常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推动落实。二是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工作。注重党员管理教育抓平时、平时抓,采取了一系列从严从实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的措施。从部机关考勤抓起,推行上下班签到、签退制度,制定严格的考勤管理办法,每月在月工作会上进行通报,并纳入干部个人绩效管理之中。建立“收账”工作机制,对各股(室)的工作纳入年度“收账”,并实行末位通报制度,切实推动工作落实。三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宣传部加强对全县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强化对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的检查、督查,全面参与县委对各乡镇、各部门意识形态工作的巡察,推动全县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建立《意识形态领域分析通报制度》《意识形态绩效考评工作方案》等工作制度,推动抓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开展。以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建议及市委交叉巡察反馈为契机,注重从机关内部抓起,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业务学习。积极参与省、市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强化业务学习。举办意识形态工作业务专题培训班,有效提升宣传干部抓好宣传思想工作综合业务水平。四是加强干部出入境管理。统一要求部机关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由宣传部干部股统一保管、备案。干部因私出国(境)的,须提前审批,审批通过后,方可前行。在回国(境)后10天内,须将所持有的证件上交单位委托保管。对于不按规定履行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制度、因私出国(境)期间有违纪违规行为的,严格按照有关党纪进行查处。

  2.针对“个别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党性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文明办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文明办于9月24日上午召开科级干部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科级干部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二是进行谈心谈话。9月份单位“一把手”同科级干部进行“一对一”谈话,交流思想、凝聚共识、互点不足,特别是对提高政治站位提出要求。

  文联整改情况:通过谈心活动,对提供虚假材料的同志提出严肃批评,促其自觉端正态度,同时组织在单位内讨论,引起警醒;建立健全“三重一大”重大事项议事、研究制度,进一步规范单位日常各项工作。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责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和思想凝聚责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论述,在思想上进一步提升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举办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班,提升宣传干部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业务水平。组织人员参加省、市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业务培训班,今年来,部机关共有12人次参加了相关的培训。二是按照“六个纳入”要求强化主体责任。把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应有之责、应尽之责,坚持“六个纳入”,压紧压实责任主体,促使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做到履责必实、担责必为,让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文明办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会议。专题召开2018年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分析会,强调意识形态的极端重要性,研判当前工作风险,提出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突出意识形态的重要作用。三是建立移风易俗示范点。建立浔中村、兴南社区两个移风易俗工作示范点,宝美苏氏家风家训馆移风易俗教育点,培育形成赤水镇猛虎村“爱心厨房+移风易俗”特色经验做法,将在11月下旬在泉州市移风易俗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

  4.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健全各项制度。根据省、市有关要求,制定下发《德化县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常态化机制》,并做好综合向上报送工作;二是督查推动工作落实。制定下发《德化县2018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绩效考评办法》,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三是结合巡视巡察抓好问题整改。结合省委巡视反馈的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5.针对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德化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今年8月份对全县所有党委(党组)进行全覆盖式的检查督查,形成综合报告向县委常委会报告,并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抓好即知即改工作;二是制定年度绩效考评方案。和县效能办联合下发《2018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绩效考评方案》,以考评为导向推动意识形态工作的落实。

  文明办整改情况:一是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纳入文明单位检查,在11月上旬开展的市级文明单位(村镇、社区、校园)检查中,明确列出勤俭节约、文明餐桌等考评要求,推动该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建立“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工作督导检查机制。

  6.针对“党员干部意识形态理论知识‘电量’不足”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机关干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讲话精神,机关支部专题开设意识形态学习专题,举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专门理论培训班2期;安排部机关人员12人(次)参加省、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培训,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二是严格落实各项相关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专题研究分析、研判等制度,进一步营造学习的良好氛围。

  文明办整改情况:一是印发《文明办意识形态工作应知应会基础知识》,在微信群上发布意识形态相关内容3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提高干部职工学习意识形态知识的热度。二是开展文明办干部职工意识形态工作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倒逼干部职工自觉主动学习相关知识。三是专题召开2018年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分析会,丰富意识形态宣传教育的形式。

  7.针对“舆情联动应急机制不够完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压实责任链条。严格落实《德化县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舆情多发部门的任务、责任,确保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情况,净化网络空间。二是完善部门联动机制。成立县级融媒体中心,整合《瓷都德化》报、公安局、德化网、广播电视新媒体中心力量,有效把控网络传播、引导舆情,绝不给错误思想和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8.针对“意识形态阵地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统筹城乡文化资源。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优秀传统文化城市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霞田文体园文化园区、文体设施建设。抓好乡镇综合文化站及城关社区文化室提升工程,推进桂祥图书馆规划建设,在龙浔、浔中两镇新建浔中文化站、“三上”共享书屋等6个“百姓书屋”,统筹城乡文化资源,进一步提高文化设施的综合利用率。二是加强宣传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全县各乡镇宣传委员、宣传干事花名册,加强对各乡镇宣传工作的指导和推动,全县各乡镇全部配备了文化站、宣传干事等人员。明确5名借用到重点项目的宣传委员工作职责,配合所在乡镇抓好意识形态有关工作。

  文明办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信息三审”发布制度,加强德化文明网的管理工作。二是加强德化文明网信息上报工作。德化网定期更新,向中国文明网、福建文明风、泉州文明网等推送各类信息31篇次。三是加强文明德化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推广,目前该微信公众号的关注人数为4933人,比原来增加4690人,下一步将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扩大对外影响力,提高“文明瓷都”工作水平。

  9.针对“党管媒体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信息发布“三审”制度。今年来,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和舆情处置机制。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在舆论监督报道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通知》,在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和年终绩效考评中,将加大推动各有关单位制度的落实。二是加强对新兴媒体的管理。制定下发《德化县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德化县网络信息安全应急响应预案》《关于加强党政机关、企事业党委开设的新兴媒体导向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加加强对新兴媒体,特别是微信公众号、微博的备案管理。今年来,已对全县96个开通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的单位进行了全面的网上巡查,通过建立自媒体微信工作群、政务微信群等,加强对网上舆论和舆情的引导,构建网络“清朗”空间。

  10.针对“意识形态监管存在盲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落实自查排查工作。及时部署自查、排查及整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了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督查,认真查找漏洞;要求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根据意识形态阵地属地管理的要求,对理论出版物、宣传书刊、讲座、论坛等进行自查,并结合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报告。二是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管理。已建立起教育阵地以各中小学校、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为主,理论阵地以“瓷都讲坛”“戴云山讲台”“纪检监察讲坛”为主,文化阵地以瓷都文化广场及乡镇文化站、家风家训馆为主,宣传阵地以县广播电台、电视台、《瓷都德化》报及各种公益广告牌为主,网络阵地以德化网、憨鼠网络党支部及“瓷都德化”“观音德化”微信公众号为主的意识形态领域五大阵地,同时,我县成立全市首个县区级融媒体中心,有效把控网络传播、引导舆情,绝不给错误思想和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县文联整改情况:结合文艺工作的实际,研究制定了《德化县文联文艺活动备案表》,要求所有协会每次活动前必须连同《活动方案》《外出活动安全注意事项告知书》一齐报到县文联报备,审批后方可开展活动。同时结合实行“收账”机制,将各协会活动报备、开展情况作为划拨协会活动经费的依据之一。

  11.针对“派驻纪检组‘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廉政谈话。不定期与各综合监督单位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单位工作开展情况,促使党员干部绷紧党规法纪的“高压线”。二是建立廉政档案。对综合监督单位所有股级干部及个别重要岗位全部建立廉政档案,及时掌握干部廉洁情况,并根据掌握情况开展有针对性提醒帮助。三是开展警示教育。开展2次集中宣讲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震慑作用。进一步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督促综合监督单位结合业务实际,认真梳理工作廉政风险点,编织好“廉政风险防控网”,加大风险防控力度,对重点人、重点事、实现精准监管。建立常态化分析、廉政分析机制,完善防控廉政风险的工作机制,健全“三重一大”的决策机制。四是进一步强化执纪问责力度。今年来对综合监督单位立案审查3起,诫勉谈话1起,函询1起,进一步发挥“探头”作用。

  12.针对“未能做强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问题整改情况。按照省委巡视发现的反馈问题,做好存在问题整改工作。一是强化理论学习。结合全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活动”,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政治内容,及时传达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今年来,开展支部学习活动11次,专题讨论3次,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地传达上级相关会议精神。二是强化班子建设。进一步明确分工,加强协调配合,细化班子成员分管责任,要求部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做到事前部署、事中督促、事后督查,确保工作合理安排,各司其职。三是构建责任机制。按照“一级抓一级”的原则,在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时,结合工作的实际,将年度工作、特色亮点、县委县政府“收账”责任内容细化,并将具体任务和目标要求分解到分管领导、业务股室(单位),作为责任履行和责任考核的依据,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四是召开巡察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县委交叉巡察组反馈指出的突出问题,班子各领导成员主动认领,真抓实干,把自己摆进去,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症下药,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五是建章立制巩固各项成果。根据交叉巡察反馈的问题,在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以制度建设巩固巡察成果。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针对“机关效能建设不力,考勤制度形同虚设”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责任,切实抓好机关考勤工作。由分管副部长带头抓,办公室协助抓,把人员的考勤与年度考核结合起来;对迟到、早退、中途离岗、无故缺勤等违反效能纪律的,在办公会上、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通报批评。二是建立健全机关效能考勤制度。对未经请假,擅自离岗的人员,一经发现,取消其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2.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财务报销手续。进一步严格落实“三重一大”研究制度,凡属于“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定的要求,严格规范各项财经制度。二是严格财务管理制度。《瓷都德化》编辑中心立行立改,从今年8月份以来,所有的宣传费用收入直接上缴国库统一管理。

  3.针对“财务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瓷都德化》编辑中心财务制度的建立,设立独立法人账户,从2019年始,纳入部机关统一账户管理,有效加强财务的监管。

  4.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八项规定”。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审批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特别是公务接待方面,能节俭的尽量节俭,不超预算,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二是加强机关管理。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厉行节约有关工作要求,公务接待用餐严格执行用餐标准、陪同人数,超标准、超人数接待一律不予报销,切实把厉行勤俭节约工作落实到位。

  5.针对“执行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审批制度。按照公务接待的规定,进一步严格公务接待审批制度,在财务报销中,进一步严格财务报销的各项制度,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二是严格落实财务报销制度。改进公务报销凭证,明确公务接待应附公务接待审批单、陪同人员、餐费明细清单,确保“无清单不报销”。立行立改,严格按照规定,省内公务接待一律不得出酒水。

  6.针对“存在公车私用、违规领取津补贴情况”问题整改情况。紧盯“四风”问题,完善公车使用管理的规定,做好公车使用报备、审批制度。按照县有关规定,做好违规发放津补贴发放的自查自纠工作。根据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抓好整改。巡察期间对发现文明办部分人员2012年底至2013年期间违规使用公车问题,要求其上缴3次违规使用公车的费用共1210元,并在支部大会上作了检讨。对抽调重点项目工作领取补贴人员,按县有关规定,已经全部缴交到位,共清退资金11700元。

  7.针对“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今后对报销人员的凭证,由责任股室、分管领导、财务审核后报经财务分管领导审批才给予报销。二是组织违规经费清退。原驾驶员多领的误餐补贴50元,已经在巡察期间责令退还,经再次自查,没有发现重复报销现象。

  8.针对“稿费支付不科学”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清退。经过梳理,2013年来,《瓷都德化》编辑中心合作“硬广告”共31940元,已经全部清退缴交到德化县会计核算中心账户。二是严格稿费发放标准。明确外来投稿稿费的发放标准,严格按照财务程序审批发放。

  9.针对“变相发放干部职工福利”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清退工作。经过梳理,从2013年始到2016年,《瓷都德化》编辑中心共给在职、借用干部职工发放稿费80900元,于2018年10月30日前全部清退缴交到德化县会计核算中心账户。二是严明纪律。经部务会研究,《瓷都德化》编辑中心今后的“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必须经部务会会议研究,涉及资金款项的,严格财务报销手续,无相关财务和经费发放依据的一律不给予报销。

  10.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形式主义’仍然存在”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重新梳理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中共德化县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的通知》,并按各项规章制度实施,杜绝“形式主义”的存在。二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加强对全县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在今年8月份开展的督查工作中,对全县所有党委(党组)检查全覆盖,形成综合性分析报告向县委常委会报告。在今后的检查中,强化检查督查人员的责任意识,确保真督查、真落实。以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德化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引领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部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下一步,我们将巩固整改成果,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县委交叉巡察组提出的要求,把巡察整改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持久抓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注重从制度上研究治本之策、建立长效机制,推动问题从根子上解决,真正做到标本兼治、抓常抓长,不断推动县委宣传部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省、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时刻保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醒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强化“四个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领导班子主体责任的落实。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决执行党的“六项纪律”,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率先垂范,把严的要求贯穿整改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共同培育和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全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突出分类指导,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和解决问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带头学、带头做,当好表率;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三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自我强化全程监督整改的职责,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强检查,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做到一以贯之,毫不松懈,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落实。严格执行深入基层调研、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和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力戒“庸、懒、散”等现象,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采取切实有力措施,真正解决好存在问题,确保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提升管党治党水平。

  四是推动长效机制建设。在立足整改的同时,注重查找问题根源,将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坚持具体问题与制度建设相结合,针对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宏观设计,进一步查漏补缺,推进制度“废改立”,着力构建系统完备、衔接配套、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真正做到以制度管权、管钱、管事、管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3522350;通信地址:泉州市德化县公务大厦11楼中共德化县委宣传部,邮政编码:362500;电子邮箱:xcb@dehua.gov.cn。

  中共德化县委宣传部

  2018年12月21日

【责任编辑:庄莉】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