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中共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2018-12-30 08:55:25    来源:县政府办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4月16日至5月15日,县委巡察三组对县政府办党组开展了巡察。8月10日,县委巡察三组向县政府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4个方面14个问题,提出了3条意见建议。县政府办党组立即针对反馈的14个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截止9月底,已全部完成14个具体问题的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整改成效。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有关工作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直面问题明确责任,坚决落实巡察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压实整改责任。收到巡察三组反馈意见后,我办党组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以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其它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党组书记、主任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三组反馈的问题带头进行深刻的对照和反思,对整改工作进行亲自部署,加强与县委巡察三组的沟通联系、请示汇报;派驻纪检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各班子成员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各责任股室严格贯彻整改工作要求,迅速行动,整改工作在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形成领导带头、上下联动、统筹协调的整改工作格局。

  (二)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为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的落实,办党组先后召开部署会、推进会、汇报会等多次整改会议,围绕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制定下发了《关于对县委巡察三组反馈县政府办党组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任务分解抓整改的通知》,将4大项整改内容、14项具体问题逐条细化到各分管领导、责任股室,明确整改任务、目标措施和整改时限,层层传导压力,狠抓整改任务落实,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三)围绕目标导向,严格责任追究。党组建立健全巡察整改督办工作机制,党组书记、主任对整改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指导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要求不回避真抓实改、不敷衍改出实效,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整改责任人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政治敏感性不够,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理论学习。采取“自学+集中学习”方式,每月至少安排一次全体干部的集中理论学习,对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及时贯彻落实到位,工作及时部署落实,做到不走过场、不走形式。二是转变工作作风。围绕“参与政务、管好事务、搞好服务”的工作目标,紧扣办文、办会、办事的工作要求,优化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切实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三是规范会议记录。严格规范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和支委会记录,要求会议记录如实记录班子传达学习贯彻上级重要会议精神情况,做到会议记录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2.关于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民主议事、集体研究制度,合理安排会议议题,不临时动议重大问题;对涉及面广、影响重大的“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事前坚持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实行重大事项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切实增加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二是规范会议记录。严格规范党组会、主任办公会记录,要求会议记录全面详实地记录班子讨论决策的过程,特别是每位班子成员对决策事项的主要意见和会议形成的结论,做好存档规范管理工作,做到会议记录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三是自觉接受监督。充分运用政府网站等媒介,严格落实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着力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有效发挥监督员、投诉热线的作用,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3.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半年、年终主动向县委报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主动、全面、系统地学习上级有关意识形态方面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定期不定期对管辖范围内舆情和意识形态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针对性工作措施,加强对涉及本单位网络舆情的监控和引导,强化对新形态下的舆情研判、舆论引导、舆情回应的掌控能力,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本人、单位工作实际亲自撰写党课内容,不得随意抄袭网络资料。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组织生活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积极推进党内民主,规范党内选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每月召开支委会、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每半年至少上1次党课。严格开好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精心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素质,推进作风建设。

  2.关于思想建设弱化,党员党性锻炼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开展丰富的党员活动,8月组织到杨梅乡扶枫林体验知青文化,9月组织到龙浔镇宝美村苏氏家风家训馆参观家风档案文化展,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组织观看电影《邹碧华》,进一步加强党员思想建设,锤炼党员党性;严肃规范党员政治学习,做到不抄袭、不应付了事,要求发言稿雷同的同志再次认真撰写提交发言稿,杜绝发言稿内容雷同现象发生。

  3.关于党员履行义务意识不强,未按规定主动缴交党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将每月5日定为我办党费缴纳日(节假日和周末顺延),党员按规定主动缴交党费,禁止直接从工资、奖金中扣除,目前未再出现类似情况。抓好党费管理工作,党费收缴及时造册,足额上缴,按时公布并报告上级党委。

  4.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肃,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执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的意见》,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强化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肃发展党员工作纪律,做到工作不走样、程序不变通、要求不降低。对近年来发展党员相关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对不规范的材料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整改,坚决杜绝违反程序或简化程序发展党员的现象,切实做到程序合规、材料完备,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学习《中共福建省委关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和市委、县委通知精神,严格按照文件精神和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着手重新修订“两个责任”清单,将主体责任细化分解到各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一把手”定期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定期对分管股室负责人进行约谈传导压力并加强对责任制落实情况的动态监管和经常性检查,确保主体责任不落空。二是落实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坚持破立并举,重新修订廉政风险点,加强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各股室负责人之间进行廉政谈话,并原汁原味记录谈话内容。三是落实监督机制。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咬耳扯袖,防患于未然。主动与派驻纪检组沟通协调,自觉接受纪检组监督,并由分管副主任具体负责联系协调纪检组工作,支持和保障纪检组开展纪律审查工作和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2.关于财务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财务制度。按照省、市、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规定精神和我县出台的《德化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德化县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培训费管理规定》《德化县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规定》《德化县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办的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我办财务收支的报销、审批程序,使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二是提高业务人员素质。坚持人才为本,以工作实际需要为出发点,有针对性地组织财务人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公务接待制度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有关规章制度学习,组织全办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有关公务接待方面的有关规定,严格按照《德化县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把关公务接待活动。二是严格执行标准。进一步加强事前审批。接待人员必须在事前填写《公务接待事前审批单》,列明来访单位名称、接待事由、活动安排、接待人数、接待地点、接待金额、陪同人员、经办人员等信息,报单位负责人审批,进一步严格清单制度。完成接待工作后,及时填写《公务接待清单》,列明接待来访单位及来访人员名单、人数、公务活动的时间、场所、费用、经办人等相关信息,并报单位负责人审批,从源头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接待标准。针对巡察组反馈的违反公务接待规定的具体问题,党组书记对具体经办人员进行约谈提醒。

  2.关于公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完善派车制度,不能派的坚决不派,杜绝既领车补又用公车的情况存在。加强车辆费用监督,加强驾驶教育管理,对驾驶员报销的住宿费、伙食费等进行跟踪核实,尽可能的减少运行费用。二是加强车辆管理。现我办自留管理车辆只有6辆,已全部安装北斗定位,全部实行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洗车等,按车改要求年底前除实物用车外也将全部移交由平台统一管理,目前我办所有公务车辆已移交给平台统一管理,公务车辆费用将大大缩减。三是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巡察组发现的具体问题,我办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并加以整改,杜绝今后出现类似现象。

  3.关于慰问手续不完整,超范围慰问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慰问手续不完整部份,我办已补充完整,今后将加强审核,确保每一笔账目手续完整才入账;针对超范围慰问正式干部发放的慰问金已全部收回存入单位账户。今后,我办将进一步规范职工慰问管理制度,明确慰问对象范围,强化管理,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4.关于违规领取出差补贴,公款报销个人费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有关规定,责令领取的当事人退回多领部份,现已清退完毕。二是组织全办人员加强有关规章制度的学习,严格按照规定报销,杜绝公款报销个人费用。今后我办将加强监督管理,不定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确保管理规范、制度落实、监管到位。

  5.关于超标准发放绩效工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超额领取的部分已全部退回并入账。从2017年10月份起,我办已严格按规定标准进行发放。同时,党组书记对具体经办人员进行约谈提醒。

  三、加大整改落实力度,持续巩固整改成果

  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我办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持续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提升办公室工作水平。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党组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县委巡察三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经常性、常态化地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教育,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总之,我办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主动围绕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大局,进一步找准定位、提高站位、明确方位,聚焦主责主业,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到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上,为加快打造海丝路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世界瓷都做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对我办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3522456;通信地址:德化县凤池街10号县公务大厦七楼;邮政编码:362500;电子邮箱:zfb@dehua.gov.cn。

  中共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2018年12月29日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