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本地动态】泉州:节前早提醒 警钟鸣于心
2019-04-30 09:00:28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作为公职人员,你们也是监察对象,节日期间更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日前,泉州市纪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对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开展节前廉政座谈,面对面谈心谈话,特别是为新纳入监察范围的对象明底线、划红线。座谈人员纷纷表示:“纪检组的提醒来得太及时了”。

  市纪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到民主党派机关开展节前廉政提醒谈话。刘秀香/摄

  逢“节”必讲,像这样的廉政集体约谈,已成为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节前廉政提醒的常规动作。

  “五一”、端午节是“四风”问题敏感易发的关键时期。连日来,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网站、报纸、电视及“刺桐清风”官方微信平台等不同载体开展节前廉政提醒,营造节日廉洁氛围,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促使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过一个舒心快乐的假期。

  “慎独,慎初,慎行。驻市检察院纪检组提醒您:强化‘八小时外’自律,管住自己的脚,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嘴,俭以养德,廉以修身,严守纪律红线。”晋江市检察院178名工作人员陆续收到来自晋江市纪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组的廉政短信,提醒他们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公款莫乱花,公车莫乱开,莫酒后开车,不接受利益吃请……”石狮市湖滨街道纪工委、监察组推出的“守好五条线”廉政提醒函一“上墙”,就吸引了社区干部群众驻足观看,为党员干部打好节日“预防针”。

石狮市湖滨街道干部群众驻足观看廉政提醒函。范慧方/摄

  市纪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利用图片、动漫、视频等多媒体“廉政信息”,在综合监督单位LED屏幕上滚动播放,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廉政教育的感染力。

  市纪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以廉政动漫助力“廉节”教育。陈晓东/摄

  泉港、南安、惠安、永春等地通过组织上廉政党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督促提醒基层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弦,不踩雷区,不碰高压线。

  惠安县螺城镇纪委监察组对梅山村“两委”进行节前谈话提醒。余秋莎/摄

  鲤城高新区党工委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洁高新•你我同行”承诺活动。林升/摄

  同时,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将廉政提醒与廉政文化结合,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让“廉洁自律”入人心。

  “我刻的是一个‘廉’字,在学习传统技艺的同时,也时刻提醒自己,过好‘廉’节。” 近日,在德化县杨梅乡云溪村举办的刻纸活动现场,经过乡干部小杨的精雕细刻,一幅“廉”字刻纸作品展现在大家眼前。

  德化县云溪村“刻纸刻廉”动现场。涂志斌/摄

  这是杨梅乡纪委将杨梅刻纸艺术与优秀家风家训、廉洁文化等内容结合起来,组织干部群众在传统古村落云溪村开展的“刻纸刻廉”活动,在非遗传承人指导下,亲身体验刻纸这项传统非遗的魅力,完成廉政文化等主题的刻纸作品。

  “通过与传统文化的融合,把节前廉政教育转化为体验式的教育模式,使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警示,进一步明底线、知敬畏。”杨梅乡纪委书记颜宏亮表示。

  “一杯清茶问今古,两袖清风为苍生”,安溪县湖上乡纪委将廉文化与茶文化结合起来,组织乡村党员干部在盛富村开展“品茶话廉”教育活动,寓廉于茶,以茶养廉。

  安溪县充分利用李光地文化资源,开展家训家风教育活动。图为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党员干部参观阆湖博物馆。王夏萍/摄

  廉政提醒春风化雨,警示教育直击人心。“既要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也要运用好反面典型的警示震慑作用,才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一定会选择和家人过平凡的生活,绝不伸手贪污受贿……”鲤城区纪委驻区法院纪检组组织派驻监督单位的党员干部前往福建省第四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以高墙内的忏悔敲响高墙外的“警钟”。

  洛江区纪委监委汇编《洛江区违纪违法干部典型案例忏悔警示》教育读本,由各单位主要领导为本单位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明纪,以案示法。

  节日期间,该市还将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隐形变异等问题,持续开展“1+X”专项督查,织密“四风”监督网。同时加大查处通报力度,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我们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督促党员干部拧紧廉洁过节‘安全阀’,让节日成为‘洁日’。”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龚岑岑】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