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德化:赶集日接访 听民声解民忧
2019-05-14 19:31:21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阳春四月的瓷都德化,一派春意盎然。每月逢4、9日是葛坑村的赶集日。4月19日一早,福建省德化县葛坑镇葛坑村人头攒动,热闹繁忙。

  在村里的街道旁,该镇纪委干部早早摆起“摊位”,准备好宣传材料、来访登记表,等待群众的来访。

  “我们是镇纪委工作人员,大家如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向我们反映。”不一会儿,该镇纪委的“摊位”前便围满了许多群众,纪委干部连忙拿起纸笔,仔细询问、倾听、记录群众诉求,耐心解答群众咨询的相关问题。

  “你好,我是龙漈村村民,今天从城关刚回村,有个事想向你们反映。”在葛坑镇纪委书记陈志春面前,龙漈村村民老苏情绪有些激动,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我们村是贫困村,市里下派工作队,相关部门下拨资金帮助村里建设安全饮水工程,解决村民吃水问题。现在工程是竣工了,但水管埋得不够深,有的地方不足5厘米,这样的工程能通过验收,肯定有问题。”

  “大叔,您先不要激动,您反映的情况我们已经做好登记,我们将尽快对问题进行核查……”陈志春仔细地询问着。

  一上午,葛坑镇纪委共发放宣传单110多份,接待群众20多人次,来访登记表上记满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对能立即解决的当场提出解决办法;对需要进一步核查了解的,一一登记,并向群众表示他们的合理诉求会得到及时答复、解决。

  赶集日接访活动一结束,陈志春便召集该镇纪委其他几名干部,利用中午时间抓紧对收集到的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分门别类登记到不同工作台账上。对群众反映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问题,登记到“问题线索”台账,及时进行核查;对业务范围外的问题,登记到民情民意台账,并移交镇相关部门处理。

  当天下午,该镇纪委立即组织查阅镇村相关资料,就老苏提供的线索进行调查核实。经过一番深入细致调查后,真相终于浮出水面。

  原来,该镇龙漈村安全饮水工程在实施过程中,部分管线需穿过村民的房前屋后的挡土墙,村民认为将管线埋入挡土墙存在安全隐患,不让施工。得知情况后,镇、村领导和市派驻村工作队与施工方共同察看现场后,同意施工队以厚5厘米、宽15厘米规格的水泥沙浆进行覆盖保护,工程已完工并由镇组织相关人员验收通过。

  件件有核查,事事有回音。情况核查清楚后,陈志春一行立刻赶到老苏家中,解释问题的原因,耐心反馈调查结果。

  “原来是这样。我长期居住在城关,回村听说了这件事,没有进行调查就信访,不好意思。”老苏握着陈志春的手,真诚地表达谢意。

  赶集日设点听民声、解民忧,这是德化县纪委监委主动对标“强基促稳”三年行动,落实“四访”工作要求,开展问题大排查、逐案大化解、困难大帮扶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德化县纪委监委着力用好前沿监督阵地,深化片区协助机制,在全县各乡镇特别是偏远乡村的赶集日上“摆摊”设点、开门接访,及时收集涉及强农惠农资金、“三资”管理、扶贫政策落实、扫黑除恶等领域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同时,该县还从受理、办理、回复等环节压实责任,防止信访件办理出现“空转”现象,推动责任落实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

【责任编辑:龚岑岑】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