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中共德化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19-08-26 17:05:31    来源:中共德化县交通运输局党组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8月28日至9月30日,县委巡察三组对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年11月2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一)以上率下,形成合力。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经常过问整改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困难问题。巡察反馈以来,县交通运输局通过2次局务会议,2次干部职工会议,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全力以赴迅速整改,有效推动工作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自觉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问题的整改落实主动挑担,及时召集分管股室人员研究具体整改办法,并从责任、纪律、思想方面强化教育,明确工作程序,把压力传导到位。

  (二)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成立局党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整改领导责任,多次召开会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台账,分解责任,明确时限,落实措施,形成责任领导牵头、责任单位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一一得到整改,件件得到落实。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的工作格局。

  (三)强化监督,相互促进。整改期间,积极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组列席推进整改工作有关会议,接受工作监督;加强与县委巡察三组、派驻纪检组对接联系,征求意见建议。县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成员不定期向局党组书记报告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由单位主要领导牵头,适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对整改进度缓慢的,加强跟踪过问,确保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各项整改工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组织领导不够有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力度不够方面

  1.关于学习传达上级精神不及时、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一是加强学习教育。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等作为学习内容,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局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从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增强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确保上级的精神得到及时传达、有效落实。三是修订完善落实支部《学习制度》。要求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贯穿阶段性学习内容,提高党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四是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每个阶段的学习教育活动,每名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做好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也要把学习教育活动入脑、入心,转化成实际成果,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将由主要领导亲自进行不定期抽查,抽查结果进行通报。

  2.关于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中共德化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工作规则》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党组的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局务会议的议事范围,更好地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落实“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制度,对重大问题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不临时动议重大问题,要求做到会前征求意见、会中民主讨论、党组书记末位表态。三是对违规领取的通讯、误餐等补贴全部收回,由局党组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对单位发放的津补贴项目全面排查,确保不出现违规发放现象。四是开展案件专项教育活动,全面、全员铺开以案警示教育工作,要求各股室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岗位职能及管理制度,督促全体干部职工对业务知识学懂弄通,确实提高工作水平。五是积极邀请县纪委派驻政府办纪检组参加我局局务会,集思广益,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集体决策行为。

  3.关于执法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交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管理,严格遵守《福建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行为规范(试行)》和《交通综合执法五条禁令》,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经常性组织执法人员学习《交通行政执法风纪规范》《交通行政执法用语规范》《交通行政执法检查行为规范》《交通行政处罚行为规范》《交通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规范》等规范性文件,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逐步树立交通执法队伍良好形象。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会制度,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再次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准确掌握《准则》和《条例》的具体要求,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高质量地开好民主生活会。二是严格按照步骤规程,坚持实事求是,经过全体党员民主测评后,评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等名次人选,努力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三是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费收缴管理规定,严格执行按月足额自觉交纳党费,并做好登记,按时汇入指定党费专户。四是局党组责成支部重新梳理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按要求进行修订完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5.关于意识形态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德化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局党组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在局领导班子分工中,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分管领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同考核,把意识形态工作做到“六个纳入”,并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对照检查、个人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三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强化主动宣传意识,充分利用党组会、“三会一课”和微信、短信等作为宣传阵地,深化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主动向县级新闻媒体报送新闻线索。

  (二)党建工作薄弱,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未能有效发挥方面

  1.关于支部换届、发展党员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党支部换届程序不规范、材料把关不严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完善相关记录。二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规范党支部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局党支部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履行相关报批、报备手续,加强对相关记录和档案资料的检查。三是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坚持高标准,按照“五制”(民主推荐制、公示制、无记名投票表决制、预审制、责任追究制)要求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严格坚持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2.关于党总支“空化”,支部“空挂”党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工作实际撤销县交通局党总支。二是开展组织关系排查,加强对每个考入调出人员组织关系的衔接和管理,做到管理上不留空白,重新更新党员花名册,做到全体党员信息登记表完整,由局党组对“空挂”党员进行批评教育。

  3.关于党员教育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学习《廉洁自律准则》,把它列入党组、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遵守党纪党规,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短信等形式加大对《廉洁自律准则》的宣传力度,促使全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和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方面

  1.关于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深入持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二是督促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将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定期研究、检查报告履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每半年听取一次分管股室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2.关于对下属企业监管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定期检查、检查清单制度,加强对下属企业的监督检查,重新规范制定下属企业干部职工薪酬标准,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3.关于干部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廉政教育专题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加大对重要岗位的监督力度,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查处。二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在楼层的走廊、会议室悬挂廉政建设宣传图板,更新制作廉政提示标语,营造浓厚的单位廉政氛围。三是进一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党纪党规和局机关的规章制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四是严格考勤考核,杜绝迟到早退、无故脱岗等现象的发生。

  4.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组加强对交通局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突出抓好惩治腐败、作风建设、纪律执行工作,把精力放在“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上,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

  5.关于财务管理不到位,违规发放各类津补贴的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驾驶员安全奖、兼职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针对巡察组反馈的违规发放驾驶员安全奖、兼职补贴的情况,立即对相关情况予以纠正收回,退回资金已缴入单位账户。二是加强监督。加强局机关、局属各单位的财务统管工作,共同把好会计核算关、资金拨付关、收支监督关,强化对财政收支、资产、往来款项的监督检查。三是加强沟通。加强与县财政局、县人社局的沟通,严格规范发放补贴、绩效补贴的制度,杜绝违规发放补贴的情况。

  (2)针对公务接待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县委办、政府办出台公务接待法规定安排接待,办理相关手续。

  (3)针对转嫁支付费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执行,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4)针对违规报支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本单位实际,健全完善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出差补贴报销审核制度,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培训,确保不出现违规报支差旅费。

  (5)针对财务报支手续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由局党组书记对财务人员进行“一对一”提醒谈话,要求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严格落实相关制度,做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开展支出手续自查核对,对于手续不完整的已支出款项要求相关人员补齐手续,对于手续不完整或不符合规定的未支出款项一律不得支出。

  (6)针对专项资金结余量较大,办公楼出租未实行收支两条线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每年各级下达的资金收支情况、对应项目及用途进行梳理排查,依据项目清单及时拨付,形成实际支出。二是严格按照固定资金出租相关规定,及时将收缴租金及时上缴国库,确保收支两条线。

  (7)针对县路桥公司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善公司工资福利制度,严格执行福利和津补贴发放项目,对违规发放各类津补贴进行梳理登记造册和清退。

  (8)针对县路桥公司记账混乱,不合规票据入账现象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对财务人员培训教育,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提升业务水平,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实行先审后批、先批后报的原则,严格票据审核,规范记账。

  (9)针对县路桥公司违规报支个人费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规范个人报支费用管理,严格审核把关,对违规报销的个人费用进行清退,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11)针对县路桥公司违规报支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规范差旅费报销管理,严格审核把关,对违规报销差旅费用进行清退,对违规报销的驾驶员给予辞退。

  (12)针对县路桥公司自行采购大额物品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规范办公用品采购管理,结合公司实际,采取询价等方式进行大额物品采购,采购计划提前报主管部门审核,确保不出现违规自行采购的现象。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2018年11月以来,我局针对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开展批评教育18人次。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目前,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我们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见微知著,举一反三,进一步制定完善规章制度,健全监督制度机制,实现治标和治本有机结合。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加强相关制度的执行力度,防止问题反弹。我们将通过不折不扣地完成巡察整改任务,进一步把干部职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把巡察工作成效凝聚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交通事业改革发展中闯出新路子。

  同时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95-23522737;

  通信地址:德化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邮政编码:362500;

  电子邮箱:jtj@dehua.gov.cn。

 

  中共德化县交通运输局党组

  2019年8月29日

【责任编辑:龚岑岑】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