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中共德化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通报
2019-08-26 17:08:27    来源:中共德化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7月24日至8月23日,县委巡察四组对县发改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年11月2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有关工作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统筹部署整改工作

  巡察工作是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执政基础的有效途径,是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实现全县发展目标的迫切需要。巡察反馈以来,县发改局党组始终把巡察整改摆在突出位置,把整改工作即知即改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从源头上遏制问题再次发生。

  (一)统一思想认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巡察整改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和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县委关于巡察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和县委巡察四组巡察反馈会议精神,对巡察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全面抓好巡察整改。

  (二)强化责任担当,构建整改工作体系。局党组和全局干部职工树立“一盘棋”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深挖问题根源,看清本质、看清危害。局党组承担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抓紧抓实整改任务落实,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有序、责任全覆盖的整改工作体系。

  (三)明确整改任务,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四组关于对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与分解方案》(德发改党组〔2019〕2号),提出23条整改措施,逐条明确目标要求和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各责任股室对照整改方案,把整改工作作为推进全局中心工作落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整改存在问题,又维护正常工作秩序,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开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干事创业精神不足的问题

  (1)局党组争取项目资金主动意识不强,对资金项目监管验收不力,缺乏勇于担当的精神。

  整改落实情况: 积极应对国家省市资金投向调整为突出减少、压缩安排一般竞争性领域投资项目,倾斜支持战略性的、新兴的产业项目,增强主动争取项目资金意识,找准我县产业对接点,做好项目的前期谋划,争取上级在安排专项资金时对我县进行照顾、倾斜,将更多项目资金投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推进的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大资金项目监管验收力度,对2013年以来需由发改部门组织验收而目前尚未验收的41个项目,督促项目单位加快进度,完工项目抓紧组织完成项目验收材料,其中:在建项目5个,督促项目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已完工需上级发改部门牵头组织验收项目14个,我局积极向上对接汇报沟通,争取上级发改部门早日组织完成项目验收;已完工需我局牵头组织验收项目6个,已完成验收项目6个;属省市补助奖励由我局对奖励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的项目16个。

  (2)个别党员干部政治敏感性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 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有关保密法律法规,增强保密意识,严格执行单位保密制度,在办理机关事务的过程中,始终绷紧保密工作这根弦,确保应保密事项的保密与安全。

  2.关于党组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民主集中制执行有偏差的问题

  (1)议事规则张冠李戴,抄袭痕迹明显;“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不完善。

  整改落实情况: 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重新修订完善《中共德化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议事规则》。2018年度,重大人事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项目申报等一律提交党组会议讨论研究,并规范党组会议记录。

  (2)在重大决策议事时班子成员未充分发表意见,主要领导唱“独角戏”,会议记录不全面,有的会议内容没有体现讨论过程、决策结果。

  整改落实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规范领导班子决策行为,并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在重大决策议事时班子成员均有充分发表意见,不再发生主要领导唱“独角戏”的现象。

  3.关于思想政治建设薄弱,学习教育走过场的问题

  (1)局党组对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抓得不紧不实,整体学习氛围不浓。

  整改落实情况: 党组中心组、党支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等作为学习内容,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作为基本政治建设、理论建设抓严抓实抓好。局党组书记、局长在局党员大会上作题为《建功新时代 发改应担当》的授课。二是党支部经常组织学。局党支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支部政治思想建设全过程,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日常载体开展经常性学习,开展学习交流。三是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党员干部在参加支部学习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党员e家”“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进行自觉。通过集中学、个人学、研讨学、感悟学“四位一体”的方式,真正沉下心,入了脑,触了魂,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特别是对本领域的工作部署更要学深学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2)多数党员未结合自身岗位实际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个别党员心得体会内容抄袭。

  整改落实情况:紧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党员结合自身岗位实际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杜绝抄袭心得体会现象的发生。支部党员每人至少撰写2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或党的十九大精神、观看《榜样3》心得体会。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存在“重表象,轻质量”倾向的问题

  (1)对组织生活会的严肃性认识不足,表面化、形式化的问题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认真贯彻《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高度认识组织生活会的严肃性,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组织生活活力。

  (2)“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不到位,存在应付造假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格按照民主评议党员步骤要求开展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求支部党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组织党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完整填写民主评议党员表格,规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党支部认真研究制定查摆问题整改方案,不再发生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内容基本相同的现象。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宣传意识不强的问题

  (1)分析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未落到实处,部分党组成员没有结合所分管的业务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整改落实情况: 严格落实《德化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局党组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党组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负领导责任。党组成员结合所分管的业务,定期深入分析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局党组在落实省委巡视二组巡视整改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会议,把意识形态工作做到“六个纳入”,并纳入党组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个人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

  (2)宣传工作队伍力量偏弱,主动宣传意识不足,未建立自己的宣传阵地,没有主动向县级新闻媒体报送新闻线索。

  整改落实情况: 加强宣传工作队伍建设,强化主动宣传意识,充分利用党组会、“三会一课”和微信、短信等作为宣传阵地,深化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主动向县级新闻媒体报送新闻线索。2018年,我局向县两办、德化报、有线电视台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网站等新闻媒体报送信息162条,被采用148条,其中被市级以上采用的信息55条(在全县党委系统信息报送县直部门排名第六)。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 关于支部班子自身建设意识不强,党员队伍建设弱化的问题

  (1)支部没有按期换届,记录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 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规范党支部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强局党支部班子自身建设。2020年1月局党支部任期届满时按期进行换届,做到工作程序、会议记录规范完整。

  (2)不注重党员新生力量培养。

  整改落实情况: 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坚持标准,按照“五制”(民主推荐制、公示制、无记名投票表决制、预审制、责任追究制)要求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严格坚持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3)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形同虚设,开展“三诺”和主题党日活动工作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紧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党员目标管理制度,扎实开展“三诺”和主题党日活动。年初党员作出年度承诺,每季度作出即时承诺,并汇总践诺情况。结合召开2018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按照民主评诺工作环节要求,同步开展民主评诺活动。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

  (三)围绕党的作风、纪律建设的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疲软,多名党员干部违纪受处理的问题

  (1)局党组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风廉政建设”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 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和“八个坚定不移”要求,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深入持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监督执纪问责。落实“一册一平台”“七看七必查”全程纪实工作机制,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督促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将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定期研究、检查报告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工作,按季度填报落实“一岗双责”情况表。局党组定期召开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会,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每半年听取一次分管股室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局党组书记亲自给支部党员上廉政党课。利用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党风党纪、廉洁自律教育、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学习省纪委监委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案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等。组织局领导干部和股室负责人开展“清纯瓷都•家话廉洁”家访活动。

  (2)纪检组“探头”作用和监督发挥不够,对主体责任的落实督促指导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组加强对发改局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突出抓好惩治腐败、作风建设、纪律执行工作,把精力放在“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上,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

  (3)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手段办法不多,特别是督促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 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通过“三会一课”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并利用微信群等多种平台加大宣传党章党规党纪应知应会知识力度。印发了《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题》、《十九大报告知识测试题》,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测试,让党员熟知掌握党章党规党纪应知应会知识,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唤醒党员党章意识,从思想上、行动上向党组织核心集聚。

  2.关于机关漂浮作风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1)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监管不力,个别干部职工执行力差,“慢作为、不作为”。

  整改落实情况: 扎实推进简权放权工作,我局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的24个事项(含子项)全部按省、市、县要求做好服务指南、示范文本、承诺期限、流程图,并在省政务网站公布。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要求,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领域监管工作,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执行力,杜绝“慢作为、不作为”现象发生。

  (2)服务群众走过场,对关乎民生项目收费价格监管流于形式,失之以宽、失之以软。

  整改落实情况: 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加强殡葬服务收费等关乎民生项目收费价格监管。2018年以来,加强春节、清明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在非洲猪瘟疫情期启生猪、猪肉等14个品种动应急价格监测机制,对生猪养殖场、超市等市场经营者进行提醒告诫,加强市场价格巡查。开展了旅游市场价格、供水、供气、供电、电信领域价格、商业银行收费行为、殡葬领域价费、转供电环节加价情况、医疗服务价格行为等专项检查,查处违法所得352000.8元,罚款176000.4元。

  3.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1)公务接待不规范,陪餐人数超标;支出把关不严,多人次违规报支差旅费。

  整改落实情况: 组织全局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有关公务接待和差旅费管理方面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德化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德化县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坚持公务接待原则和接待审批程序,规范公务接待,杜绝陪餐人数超标现象。严格执行《德化县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规定(试行)》,落实出差人员公务出差审批和差旅费报销管理制度,严把支出关,公务出差人员严格按规定报销往返当天的伙食补助,杜绝违规报支差旅费现象的发生。

  4.关于内控机制建设不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

  (1)未根据岗位人员调整及时滚动更新,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形式简单。

  整改落实情况: 健全内控机制,根据岗位人员调整及时调整充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认真执行《县管干部廉政谈话提醒实施程序(试行)》(德纪委办〔2016〕13号),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加强任职廉政谈话,完善谈话提醒和诫勉谈话制度,做好单位廉政约谈记录,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每年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不少于1次。

  (2)廉政风险点排查不认真、不深入,风险等级评定不准确,防范措施缺乏针对性。

  整改落实情况: 对照法律法规和机构职能“三定”方案,对岗位职责进行梳理,明确职责权限,精准查找廉政风险,重点查找权力行使、制度机制和思想道德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根据人员和岗位变动情况,实行动态管理。深化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建立“三份清单”(即责任清单、权力清单、风险清单),对关键岗位廉政风险进行准确“画像”,进一步强化对关键岗位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有效防控廉政风险,防止“小官贪腐”“小官巨贪”现象的发生。针对“办公室将物品采购及公务接待岗位风险点等级评定为中、低级,评定等级偏低”问题,已经重新评定风险点等级为“高”。

  5.关于落实机关效能制度不到位,监管措施乏力的问题

  (1)干部日常监督教育管理有所松懈,工作办事拖拉。整改落实情况: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落实绩效考评、收

  账机制,把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同干部的奖惩、任免和选拔任用相结合,促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6.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财务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1)部分费用支出缺乏有效监督,存在岗位廉政风险,往来账款未及时清理。

  整改落实情况: 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按照省、市、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规定精神和我县出台的《德化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德化县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培训费管理规定》《德化县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规定》《德化县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财务收支的报销、审批程序,使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会计工作和财务行为;落实“收支两条线”和“票款分离”制度,财务支出本着“量入为出”的原则,实行“先批后支”制度,经批准的开支项目,由经办人签字,交办公室主任审核后,并经局分管领导签字后,报局长签批。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接受审计部门和社会、群众监督。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巡察期间,驻财政局纪检组没收到县委巡察四组移交的交的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前一阶段努力,县委巡察四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楚的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有完成时限,但做好工作没有截止日期。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把省委提出的“八个坚定不移”、27条具体举措作为县发改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持续深入地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发改局各项工作中,努力为全面实现赶超跨越目标勇挑重担、多做贡献。

  (一)继续抓好问题整改。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按照整改方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抓巡察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措施,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同样问题反弹;对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落实的整改措施,紧盯不放,建立台账,逐个督促整改,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执行的整改措施,常抓不懈,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对有制度不执行、执行制度搞变通、打折扣的从严问责,使制度机制的效力得到最大程度发挥,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三)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巡察是一次“政治体检”,县委巡察四组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强、可行性高,不折不扣的执行到位必将取得良好效果。我局党组将以巡察意见建议为指引,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四)推动发改各项工作。局党组将以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落实整改工作与围绕高质量发展与实现跨越赶超两大目标,按照县委、县政府“三五三”战略部署,抓好粮食安全生产及物资应急储备工作,切实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着力项目攻坚,牢牢把握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产业发展方向、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物价稳控等工作,全力推进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持续、协调发展。

  总之,我局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主动围绕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大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巡察成果运用到推进发改局各项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谋助手作用,为加快打造海丝路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世界瓷都做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对我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95-23522539;

  通信地址:德化县凤池街10号县公务大厦六楼;邮政编码:362500;

  电子邮箱:fzhggj@dehua.gov.cn。

  

中共德化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2019年8月29日

【责任编辑:龚岑岑】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