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上涌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19-08-27 18:40:59    来源:中共上涌镇委员会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11月5日至12月7日,县委巡察一组对上涌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3月2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镇党委高度重视,深化政治站位,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当作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表现,以鲜明的态度、积极的行动、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抓紧抓实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迅速动员部署,研究落实意见。2019年3月22日,县委巡查一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镇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镇党委会,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责任和措施,形成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落实党委和委员领导责任,明确整改目标要求和整改时限。2019年5月2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所有班子成员结合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把涉及到自身分管工作的巡察反馈问题说清楚、谈透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列出问题清单,逐条提出整改措施、要求和时限,夯实整改责任,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中的每一项问题都要得到彻底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镇党委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黄振宇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其粮任第一副组长,镇党委副书记林德东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站、所、办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明确责任领导、明确整改时限的思路,建立清单,集中攻坚,整体联动。在整改过程中,镇党委切实担负起整改的主体责任,镇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问题台账,针对薄弱环节强化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逐条整改,逐一销账,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制订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制订了《整改方案》,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举一反三查找问题,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制订了《整改任务分解方案和细化措施》,围绕5个方面15个主要问题和3条巡察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措施)、责任清单(包括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科室、完成时限),形成详细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政治思想方面问题

  1.关于“党委政治定位不准,结合当地实际全面部署和推进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学习国家、省对自然保护区管理的规范要求,完善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集体研究决策,严格把守生态红线、基本农田、环境保护关,完成上涌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对全镇旅游发展项目进行重新盘点整理,理清旅游发展总体思路,对拟开发建设项目,都要求结合上涌镇的实际情况,邀请专家进行充分论证,方可进行投资建设。“戴云登高”项目开发建设的步道已转为护林员巡山通道,其他可利用的资源将进行充分利用。

  2.关于“党委职能弱化,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研究人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决策议事规范要求,将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分开组织,单独设置党委会记录本,对人事、党风廉政建设等“三重一大”应由党委会会议研究的事项,如实进行记录。巡察反馈以后,又对相关的参会人员和议事流程规范也进一步细化、优化,针对会前议题收集、会中议事决策、会后监督落实等流程制定了会议工作制度及有关的过程文件,按照要求整理归档。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落实《上涌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和述责述廉报告,并由分管意识形态领导审核把关,全面查摆意识形态工作的薄弱环节,加强整改提升。加强对各站、所、办工作人员的培训,确实增强责任心,要求各分管领导做好审核把关、党政办负责人做好校对,提升文件材料草拟工作水平。加强新媒体管控,严格执行“三审”制度,加大上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度,指定专门干部负责管理“古镇上涌”微信公众号,要求每周宣传一条,增加“古镇上涌”微信公众号编发内容,扩大其他宣传渠道。

  (二)组织建设方面问题

  1.关于“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三会一课’表面化,重要资料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提高党建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落实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工作能力,认真履行职责,坚决克服松懈、麻痹、畏难情绪,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的做法。确定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负责学习与记录,及时、规范记录,镇党建办加强对各支部会议记录检查,规范会议记录等制度。完善基层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全面对各类档案资料进行检查归档,做好档案资料管理。

  2.关于“责任意识淡薄、疏于管理、行文不严肃,敷衍应付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情况:全面提高思想认识,确定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干部草拟各类文字材料,严格落实发文规定,整治行文不严肃和存在的各类问题,要求各分管领导加大文字材料和发文的审核力度,党政办严格按照发文登记规定做好发文,禁止预留文号,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3.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考察教育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党章、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进行纠正;加强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提升工作能力。督促下村村党支部完善发展党员材料,已按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对发展党员陈云婷所缺材料进行补缺整改,完成党员转正工作。督促桂格村党支部在今后工作中举一反三,调整支部委员工作分工,由支委郑新团做好发展党员的记录。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问题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照考核标准,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规范和如实填写《党政副科级以上干部收入申报表》。经常性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警示会,以案释纪,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事,并组织镇村干部参观德化县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排查党风廉政风险点,及时给予提醒,防患于未然,做到抓早抓小。

  2.关于“镇纪委履行监督执纪有差距,查办案件不够认真”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内业材料问题进行整改,加强纪委班子成员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履职能力,规范做好各项工作。

  3.关于“财经纪律意识淡薄,会计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上涌镇党委会议事规则》,涉及人、财、物方面的“三重一大”必须上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杜绝少数人说了算现象。严格项目监管,加强对工程项目建设的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规定,强化招投标和建设工程全过程监管。完善内控机制,规范财务报销手续,加大相关人员业务培训力度,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要求镇财政所严格把关,对财务报销手续不完整、不规范的不予报销,并形成长效机制。

  4.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情况: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41240元,今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财经纪律,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5.关于“大宗物资及陶瓷藏品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文件要求和礼品上交登记制度,做好物品登记管理,加强上交物品的管控与登记,形成台账。全部收回在外的陶瓷藏品,单独设立专门的藏品存放室,由党政办专门管理,建立出入库台账,规范管理程序。

  6.关于“工程招投标和工程管理不规范,随意放大决策权力,廉洁风险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上涌镇党委会议事规则》,涉及人、财、物方面的“三重一大”必须上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杜绝少数人说了算现象。严格项目监管,加强对工程项目建设的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规定,强化招投标和建设工程全过程监管。严格执行“三资”管理等有关规定,规范财务报支,严肃财经纪律。

  (四)生态环保领域方面问题

  整改情况:完善党委政府、部门、企业、村组的环境保护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好网格化环保监管体系,各村设立环保巡视员,强化环境管理。实施上涌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镇区涌溪、大樟溪、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全面提升水质。续建上涌镇污水管网,对全镇污水管网进行完善提升,实现镇区污水收集全覆盖。继续推进农村旱厕改造、公共厕所和三格式化粪池建设。督促生猪养殖场(户)提级改造环保设施,确实解决排污设施不齐全问题。

  (五)脱贫攻坚方面问题

  1.关于“扶贫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规范财务报支工作,指定1名财务人员负责扶贫开发公司财务,已将凭证票据进行归档建账,并形成长效机制。强化项目管理,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单独核算。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规定,强化工程招投标、建设和验收全过程监管。完成西溪村文化公园扶贫工程项目和曾坂村光伏发电项目的工程验收。

  2.关于“扶贫资金监管不到位,存在截留侵占他人扶贫开发专项资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截留侵占他人扶贫开发专项资金进行追缴,今后将严格落实扶贫资金管理有关规定,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镇党委及纪委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按照“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认真抓好移交的信访件核查和问题线索调查处置办理工作。针对移交的信访举报件4件,已办结4件。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和移交的问题线索),处理相关人员11人次,其中,正在办理中2件,立案1件,给予党纪处分0人,诫勉谈话0人,批评教育1人次,提醒谈话9人次。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两个月来的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县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县委巡察成果。下一步,我们将严格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从严从实、坚持不懈,持续抓好各项整改责任措施,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镇党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政治意识,紧紧抓住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主要问题和巡察意见建议,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举一反三,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台账管理,一个一个督办,一个一个销号;对需要其他单位协助解决的,主动和相关单位沟通解决;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持续健全长效机制。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与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相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围绕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工程项目监管、财务制度、内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重点,对全镇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清理,推进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转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进一步严肃执纪问责,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形成执纪问责高压态势;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廉政提醒谈话制度,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三)持续深化整改成效。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大对思想政治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脱贫攻坚、重点项目推进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入手,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严明纪律,真正做到单位内部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为全面推进生态文化古镇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95-23678018;

  通信地址:德化县上涌镇上涌街111号,邮政编码:362506;

  电子邮箱:syzf@dehua.gov.cn。

 

  中共上涌镇委员会

  2019年8月27日

【责任编辑:龚岑岑】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