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中共德化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01-20 10:58:46    来源:中共德化县委政法委员会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3月28日至4月11日县委巡察三组对县委政法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8月3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领导压责任,细化分工提成效

(一)提高思想认识。县委政法委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作为进一步提升政法工作水平的难得机遇,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县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后,县委政法委立即召开专题书记办公会,研究部署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明确相关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股室(办)和整改期限,并提出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凝聚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来。

(二)层层压实责任。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志安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具体抓、抓到底,亲自牵头抓总、跟踪督促抓整改进度和成效,及时研究制定中共德化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巡察三组移交的<对县委政法委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经常过问和定期听取巡察整改进度情况,亲自协调督促整改事项,当好示范和表率。政法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工作分工,主动认领整改事项,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共同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形成责任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

(三)落实整改制度。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谋划整改思路方案,对整改措施方案反复论证修改,明确整改工作的“路线图”、“任务书”,逐条明确了整改要求和时限、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期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志安对整改方案任务分解亲自把关审核,不定期听取责任领导的整改情况汇报,跟踪督促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同时坚持见微知著,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建立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漏洞,形成制度屏障,推动标本兼治。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推动共性问题建章立制,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全县政法工作高质量运转。

二、严抓整改促落实,解决问题显成效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政法委统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对政法的工作是管方向、管政策、管原则、管干部”的指示有差距,从严治警方面存在薄弱;对政法系统各部门日常监督管理专业力量不足,手段单一的问题。

整改情况:切实加强日常监督执纪,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及时提醒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一是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督促政法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县委政法委工作规则,进一步完善政法机关党组织重大事项向党委报告制度,定期召开县委政法委员全体会议,听取政法各单位相关工作落实情况,不断推进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把纪律摆在前面,提高发现违纪问题能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三是强化廉政教育,督促政法各单位严格落实警示教育制度,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学习,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2.关于主业担当有所弱化的问题。

(1)针对面对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中的维护稳定、治安问题等出现的新要求、新情况,主动思考谋划不够,破题攻坚办法不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工作举措,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一是夯实综治基层基础。对照规范化建设标准,有序推动乡(镇)、村(社区)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并将乡、村两级多元调解中心和村级家事纠纷调解室统一纳入综治中心建设,实现了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在乡镇覆盖率100%、城区村级覆盖率90%、非城区村级覆盖率50%。完成了平安建设考评系统、综治网格信息系统和“微网格”平台建设,完善了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拓展“网格化+”深度应用,组建了群防群治队伍22支、平安志愿者服务队伍37支,建立健全基层综治维稳队伍。二是强化平安建设宣传。健全“十个一”宣传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平安在身边、瓷都再出发”和平安建设“大宣传、大走访”等集中宣传20多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万余份。三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建强瓷都大调解中心,探索创建了“大数据+调解”、“网格化+调解”模式,成立全市首个“家事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创新设立“两代表一委员调解工作室”、“网格员调解工作室”,培育发展网格调解员467名,网格纠纷信息员1856名。今年来,全县的矛盾纠纷调处率达100%,调处成功率达98.2%。强化积案化解,有针对性地开展疏导化解、帮扶救助、落实政策、依法处置等工作,在减存量上取得新进展,全县历史积案办结化解率100%。

(2)针对上级政法工作相关政策了解和领会还不够到位,相关文件精神还需进一步加强组织学习和掌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利用各种会议、集中学习等时机,加强对上级政法工作相关政策和文件的学习。二是加强对《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组织参加学习中央政法委《条例》专题辅导讲座等,在委机关干部职工会和政法委全体会议等,原原本本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推动委机关全体干部对《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入心入脑。

(3)针对政法委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结合不够紧密,深挖彻查查处的涉恶案件背后保护伞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围绕“深化攻坚”主题和“深挖根治”目标,全面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完善线索发现核查反馈和奖励机制,持续提升查处黑恶势力和打击“保护伞”工作成效,上半年,我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好评率达90%,分别位居全省第9位和全市第1位。一是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的部署要求,提升政治站位,扎实抓好中央扫黑除恶第15督导组督导福建“回头看”和省督导泉州反馈意见的整改,及时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关会议精神,组织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二是深化“打伞破网”,持续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大起底大核查,深挖彻查一批黑恶势力和“保护伞”,提高精准打击水平。建立健全违纪查办工作“1+X”督查机制和联点包案制度,推动各乡镇各部门深化打“伞”破“网”。三是推动县纪委监委与公安机关严格落实“三个同步机制”,紧盯未立案查处“保护伞”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组织深挖彻查。严格执行“一案三查”制度,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对案件高发、多发的乡镇、行业和部门,加大监督执纪和追责问责力度。

3.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委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进一步掀起新思想“大学习”热潮;同时依托“学习强国”平台、“三会一课”等载体,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悟、领会,确保每个干部的学习都能取得实效,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委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各自工作至少上一次专题党课。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足的问题。

(1)针对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够到位,部分以党建工作代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清,措施不明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德化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牢牢把握政法领域意识形态阵地。一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部署推动,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王志安常委亲自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定期主持召开专题分析会议,听取各班子成员抓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及时解决重大实际问题;委机关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县委政法委定期向县委和县委宣传部等部门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完善支部理论学习制度,及时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上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讲话精神等纳入支部学习重要内容。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专题调研,加快推进网络管控技术手段建设,不断提高意识形态领域的管控能力。

(2)针对政法领域舆情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未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报告,造成突发敏感事件响应不及时、处置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做好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牢牢守住政法领域舆情管理阵地。一是进一步健全《中共德化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在政法工作中做好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的实施细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德化县委办公室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舆情信息收集研判处置等工作的通知》(德委办〔2019〕12号),严格执行节假日、重大活动、重要节点时期带班领导24小时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的值班工作制度以及“零报告”制度。二是着力提高突发舆情处置能力水平,成立舆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人员参加5月31日县委宣传部举行的全县突发舆情处置工作培训会和加入网评员微信群。三是注重加强沟通协调,指导协调政法各单位加强沟通联系,强化重要信息报送,确保突发敏感案(事)件及时精准报送。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流于形式,制定方案没有结合单位实际情况,缺乏严肃性和可操作性;廉政教育存在薄弱,任前廉政谈话未开展的问题。

整改情况:切实做好关口前移,主动监督,强化关键岗位人员警示教育工作,进一步健全关键环节、关键岗位问题防范,真正起到警示、告诫作用,从而强化监督职能。一是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各项工作制度及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疏理廉政风险点清单,建设机关廉政文化墙,重新修改完善县委政法委深化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二是推进任前廉政谈话等廉政教育工作的开展,打好“预防针”、提前预警,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及时更新完善股级干部个人廉政信息,定期听取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和开展集体廉政约谈,组织本委机关党员干部参观德化县纪法教育基地等,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教育。

2.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存在违规发放奖金、超标准报支差旅费、重复报支伙食补助、公车维修审批手续不完整、部分公务接待超标准、公务接待未附审批单等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规范公务派车和公务接待管理工作,杜绝发生超标准报支差旅费、重复报支伙食补助等违反财经纪律现象。一是加强对财务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县直机关工作人员缴纳差旅伙食费有关事项的通知》、《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德化县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住宿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支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严格执行报支差旅费、伙食补助等审批手续,切实遵守相关财务管理规定,确保不发生超标准报支差旅费、重复报支伙食补助等现象。超标准报支差旅费、重复报支伙食补助费等已清退到位。二是严格按照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相关文件规定使用公务车辆,实行“先审批后派车”制度,由用车人提前告知办公室并填写派车单,经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由办公室统一在公车平台下单。三是严格按照《德化县委办公室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化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通知》(德委办〔2019〕2号)和《中共德化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印发<县委政法委机关内部工作制度>的通知》,对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先审批后接待”制度,严格控制用餐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

3.关于司法救助资金扶危救困作用未充分发挥的问题。

(1)针对救助研究会议程序不规范,主持者先提出救助对象建议名单,对救助对象基本情况事先审核不充分,存在有的救助对象瞒报收入、在已获得大部分赔偿后以未获赔偿致生活困难为由申请救助和一事获多次救助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建立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规范县级国家司法救助研究会议程序,严格把关申报和审批材料,组织参会人员充分酝酿讨论、发表意见后再做出救助决定。二是建立县级国家司法救助数据库,研究救助前进行比对,杜绝一事多次救助的发生。同时,在救助后要求申报单位将司法救助审批表附案卷一份,避免重复申报救助。三是重新设计救助申报表,收入证明书等文书,进一步规范填报项目和内容,要求申报单位严格把关审核,确保填报内容真实,材料齐全。四是责成县法院在重复救助案件未赔偿款项继续执行过程中,向申请人追回重复救助金,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打折扣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氛围不够浓,党员出席率较低,有的会议记录不够规范,未能体现真实开展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定期开展机关党员干部承诺和践诺工作。二是抓好党员教育学习,每月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和推送学习材料,建立机关支部党员学习群,制定每月党建工作要点,做好会议签到和学习材料PPT,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和会后学习材料推送工作。三是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与主题党日活动,严格对党员到会情况进行签到考勤,要求及时撰写心得体会,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会上相互批评“蜻蜓点水”,有的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辣味”不足,个别党员查摆的问题、原因分析及整改方向与上一年度雷同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把开好年度组织生活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主题内涵,要求党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既摆事实讲情况,又进行深刻党性分析,自我批评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二是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和督促把关作用,确保组织生活会既有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开出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和效果。三是支部对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要求个人要认真报送,并严格审核把关每位党员发言材料,确保组织生活会质量。

3.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够严谨的问题。

(1)针对党员发展对象谈话和教育流于形式,谈话记录过于简单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发展党员总方针,严格审核把关发展党员程序。要求各党支部按季度上报四支队伍台账及发展党员情况季度表,摸清党员发展的进度情况。二是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参加发展党员业务培训。如在10月份举办的政法系统党支部书记轮训班中,将发展党员业务培训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邀请相关人员进行专题培训。三是严格按照程序,加强对发展对象的谈话和教育,规范谈话内容、谈话记录,确保更加规范有序。四是结合每季度党建工作督查,加大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检查力度,重点查看各支部发展党员的流程、谈话记录、支部党员大会和支委会发展党员记录等材料,找出问题并要求整改,确保发展党员更加规范、更有质量。

三、持之以恒固成果,标本兼治促长效

下一步,县委政法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新起点,继续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到位,切实巩固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果。一是聚焦问题举一反三。高力度坚持抓好整改落实,既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又及时总结提炼、拓展延伸,防止类似问题再出现。二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廉政宣教、风险防控等,推动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对现有制度的贯彻执行,增强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逐一规范完善,通过制度建设保障整改长效,确保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有力举措。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95-23511588;

通信地址:德化县公务大厦4楼中共德化县委政法委员会,邮政编码362500;

电子邮箱:zfw@dehua.gov.cn。

中共德化县委政法委员会

2020年1月9日

【责任编辑:龚岑岑】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