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说瓷话廉 > 
33幅陶瓷浮雕壁挂烧制完成
2020-04-07 17:03:09    来源:《瓷都德化》

  

壁挂瓷板烧制完成的摆列效果

  4月3日,在建评陶瓷艺术馆内,记者看到该馆承建的江苏省盘龙古寺“中国白”大型陶瓷浮雕壁挂项目有序复工创作,目前已完成33幅瓷板的烧制。

  “该项目于2019年的7月份开工,总面积达240多平方米,浮雕壁挂的表现内容为佛陀的一生,通过一些经典故事来概括和呈现。”建评陶瓷艺术馆的负责人陈建评说。本该于今年一月份交付盘龙古寺,但是受疫情的影响,部分创作人员来自省外,无法按时复工,因此导致工期延误。  

陈建评认真雕刻佛陀壁挂

  “现今已全部复工,我们将进行‘五加二’的工作模式,尽可能的把这个延误的时间给抢回来,尽早的把这个工程按质按量的提交给盘龙古寺。”陈建评说。项目开工以来,陈建评采用分割方式进行创作,总共要将瓷板分割成大小51幅场景分别烧制再无缝拼接。其中最大的一幅要达15平方米,拼接安装最大的一面长11米,宽1.6米。陈建评坦言,创作中将遇到的难题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创作难,在创作中要做到整体布局,既要让故事场景有延续性,前后必须贯通兼顾,又要让人物在无论哪个角度的呈现都搭配和谐;二是烧成难,由于瓷板的面积比较大,烧成时容易塌陷变形,所以要先多次尝试试烧,攻克烧成的技术难题。  

壁挂瓷板分块烧制

  据了解,此次盘龙古寺定制的“中国白”大型浮雕壁挂将在舍利塔中环壁展示。由于陶瓷烧制收缩的缘故,泥坯创作时的体量就要达270多平方米,预计需要“中国白”瓷土36吨。这将是世界最大的“中国白”陶瓷浮雕创作项目,不仅仅开创了德化白瓷的新纪元,烧成后更是将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吴有森)

【责任编辑:蔡奇凡】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