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中共德化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12-01 14:36:35    来源:中共德化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4月8日至6月10日,县委巡察三组对城建集团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8月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落实巡察要求,抓严抓好巡察整改

  (一)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安排部署。巡察三组反馈情况后,集团立即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统一集团班子成员思想。召开集团各部(室)负责人、各权属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巡察整改工作会议,提出正确认识巡察整改、扎实开展整改工作的要求,形成态度端正、行动有力的整改氛围。9月16日召开集团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聚焦问题、深刻剖析、明确方向。为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到实处,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集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并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班子成员分别牵头负责,集团相关部(室)和权属企业具体落实,构建了齐抓共管、责任明确的整改工作格局。

  (二)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集团党委召开党委会5次,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条进行研究,深刻分析问题原因,制定了《关于落实县委巡察三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每项具体问题的责任企业、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等,确保整改速度和成效。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对照整改方案修订完善加强党建工作、加强内部管理等方面制度19项,规范了工作行为,严明了工作纪律,防止整改问题反复和回潮。

  (三)强化跟踪督查,巩固整改成效。整改过程中,结合纪念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县直党支部书记轮训暨党务干部培训班等活动,明确阶段任务,布置具体工作,全面跟踪整改进度,要求各分管领导全面监督,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各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听取整改情况、了解整改进度,加强对权属企业的指导,有力推动了巡察整改工作顺利进行。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要求方面

  1.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用科学理论引领发展思路存在差距的问题

  (1)针对集团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发挥不充分,新任集团班子成员角色转换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集团党委坚持每周召开党委会,制定并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一律上会研究,党委会实行“专人专簿”全程记录。及时调整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加快班子成员角色转变,提高集团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和水平。

  (2)针对企业发展战略、经营方针调整、资产运营管理方面仍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10月26日,组织集团本部及权属企业相关人员参加国资国企业务培训,邀请市华侨大学孙锐、骆旭旭等教授,围绕提升创新理念、优化公司治理机制等方面,开展《创新思维与创新管理》、《国有企业公司合规培训》等培训,提升领导人员履职能力。及时对集团本部及权属企业资产情况进行系统性摸排,摸清店面和土地共163处,对外投资项目20项,并形成明细表,严格落实《德化县属国有企业权责清单》有关要求,做好固定资产监管。

  2.关于投资决策缺乏前瞻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1)针对投资可行性分析不足,投资项目效益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正确分析政策环境,强化投资风险约束机制,做好投资决策的风险预估工作。充实戴云融资担保公司资本金,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业人员2名。截止10月底,已开展9笔担保业务;为48家企业开展了54笔应急保障周转资金,切实支持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2)针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措施不够有力,在增加资产收益方面仍存在发展瓶颈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对现有投资项目的监管,强化科学决策和服务,注重与投资企业的沟通交流,引导投资企业积极创新发展思路,增加经营范围,注重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县城投公司投资智慧停车项目,今年已产生实际利润。

  3.关于对党的理论知识理解不深、传达落实上级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原国投公司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基本概念不清、理解不深,党建工作与主体责任概念混淆的问题。

  整改情况:依托党委会、党委中心组等形式,开展从严治党基本理论学习2次,加强对从严治党基本理论的学习,不断强化党委责任担当。10月22日,邀请县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林国棣作《落实“两个责任”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辅导讲座,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

  (2)针对传达上级国企改革、党的建设重要精神有所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依托党委会、党委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常态化组织集团班子成员、支部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相关讲话精神。今年来,组织开展国资国企党的建设有关精神学习活动7次,强化党员干部党建工作意识。

  4.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视不足,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原国投公司党委对上级出台的网络意识形态文件精神学习贯彻不足,舆情事件处置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成立集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工作责任、监督考核等内容。制定集团舆论应急处置方案,明确工作原则、组织机构、应急程序、健全制度等内容。

  (2)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六个纳入”、“211”制度不到位,运用新媒体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宣传能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六个纳入”、“211制度”,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按照时间节点,做好意识形态的分析研判,形成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报告。注册集团公众号,建立稿件初审、复审、终审等三审制度,严格稿件外发审核程序。今年来,共依托集团公众号发布13条宣传信息。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管党治党责任和压力逐层弱化的问题

  (1)针对原国投公司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坚决落实个人重大事项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制度。牢固树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观念,制订印发集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结合实际,制定印发《2020年德化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评细则》,年底安排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到分管部门、挂钩企业检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制定落实《集团干部职工廉政谈话制度》和《集团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让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入脑入心入行。7月31日,开展廉政集体谈话活动,由集团党委书记对权属企业党组织书记开展集团廉政谈话,安排集团班子成员分别到所挂钩企业党组织开展廉政谈话12场次,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

  (2)针对廉政谈话制度流于形式,未开展个别谈话,廉政教育重视不足,部分企业未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排查不深入、防控不到位,存在应付了事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集团上半年经济分析会,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部署会议,专题部署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促进工作任务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到分管部门或挂钩企业检查调研45次。严格执行集团干部职工廉政谈话制度,明确谈话对象、谈话内容、谈话次数和谈话记录格式,实现干部职工廉政谈话常态化、全覆盖。目前,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已组织开展廉政约谈 51 人次,开展任前谈话7人次。

  (3)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流于形式,内容照搬照抄,大额资金使用没有明确标准,部分企业重大事项、大额采购未经集体研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德化县属国有企业权责清单》,制定集团“三重一大”制度,明确大额资金使用标准、企业重大事项研究权限等。督促下属企业对“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完善,并加以落实。集团纪委制订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管理监督工作制度,明确监督范围和决策、执行、检查过程监督及责任追究。凡属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安排使用必须坚持党委会或者公司领导办公会进行集体讨论。今年来,召开集团党委会和领导办公会46次,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 82项。

  2.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违规现象仍有发生的问题

  (1)针对部分企业违规发放津补贴,超标准购置办公设备、报销差旅费,公务接待手续不全,未按规定扣缴工会会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相关人员清退不符合发放规定的津补贴,并按规定补缴工会会费。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差旅报销、公务接待、工会、财务等业务知识的学习,10月26日,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国资办组织的国资国企业务培训,强化财务管理等相关业务知识培训。

  (2)针对个别企业违规购买花卉,公务用车未单车核算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做好公司的财务支出管理。做好公务用车的派车登记工作,做到每次用车都有派车单。今年来,公务用车共派出11次,均严格落实用车派车单手续。严格按照要求调整报销差旅费列支项目,加强公车费用的核算管理。

  3.关于资产管理运营体系不健全,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1)针对部分企业资产出租未按规定公开招投标,个别企业租金收取不及时,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德化县属国有企业权责清单》有关规定,资产租赁遵循招投标程序。今年来,集团本部及权属企业共完成公开招投标工作35次。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加大资产出租租金的收取力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2)针对个别企业购买房产未及时办理房屋产权登记手续,部分企业采购设备未列入固定资产管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督促权属企业将购买的房产及时办理房屋产权登记手续,已办理不动产产权证书11本。督促集团本部及权属企业严格落实固定资产管理制度,采购的办公设备及时登记固定资产。

  4.关于防范资金风险措施不力,资金管理存在明显漏洞的问题

  (1)针对部分企业存在多头开设银行账户、部分会计资料缺失、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代缴款项未及时上缴、利润未分配等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银行账户管理,严格控制企业银行账户开设数量。督促各权属企业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完善会计资料,确保财务管理规范有序。督促权属企业及时取消多余银行账户。

  5.关于公司内控机制不完善,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票据要素不完整、不规范,会计科目使用不准确,未按规定计提五险一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 加强票据管理工作,做好票据的保存归档。指导权属企业完善公司内控制度,完善相关手续,做好公车费用列支与工会经费列支。督促集团本部及权属各企业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计提员工五险一金。

  6.关于工程管理不规范,履约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部分项目招标文件、施工合同把关不严,前期市场调查不深入,合同签订不规范,工期设置不合理,结算价超合同价的问题。

  整改情况:督促工程建设类权属企业制定、完善《工程项目管理规定》,严格执行GB/T50326-2017《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规范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程序和行为,提高工程项目管理水平。完善合同管理制度,加强对招标文件和施工合同的审查,规范施工合同,严格按照相关资质管理与许可管理的规定,采用书面形式订立合同,并于合同订立后及时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备案手续。开发新项目前,详细调查市场情况(包括市场的环境、需求、供给及营销因素等),根据实际情况评估可行性。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合理设置合同工期,严格按设计单位设计的工期执行,不任意压缩或延长工期。严格按照招标文件和施工合同规定支付工程款,工程竣工后及时进行验收结算,严格执行德委办〔2019〕74号文的相关规定,确保工程变更、签证,预(结)算管理规范。

  (2)针对部分项目现场施工管理不到位,工程签证不及时、事后补签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 加强项目负责人的管理和继续教育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责任意识和技术水平,避免类似错误的发生。10月20日~11月20日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加泉州提高教育中心举办的施工技术管理专题培训。同时充分发挥监理单位的监督作用,对涉及工程变更的相关签证及时完善,杜绝事后补签现象。集团工程管理部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工程建设类权属企业的项目建设内业资料等进行检查。建立项目管理责任制度作为项目管理的基本制度,建设工程项目各实施主体和参与方均建立项目管理责任制度,明确项目管理组织和人员分工,建立各方相互协调的管理机制,明确项目建设相关责任方在各自的实施阶段和环节的工作责任,实施目标管理,确保项目正常运行。

  (3)针对部分项目验收滞后,结算审核管理不到位,未按合同约定付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规范工程管理制度,加强对工程现场管理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提高工程现场管理人员的管理技术水平。督促工程建设类权属企业对已竣工工程项目及时进行验收,认真审查工程验收各环节,确保工程资料的及时性和完整性。督促工程建设类权属企业要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严格执行德委办〔2019〕74号文的相关规定,确保结算审核管理规范。

  7.关于系统纪委履职意识不强,监督乏力无抓手的问题

  (1)针对原国投系统纪委日常监督不力,主动学习意识不强,信访件办理程序不规范,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主动发现问题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增强自主学习积极性,提高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10月21日组织学习全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培训班精神,并进行交流研讨。10月27日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要求深刻领会《条例》内容、强化责任担当、规范精准实施问责。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基础不牢,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意识缺失的问题

  (1)针对原国投公司党委落实“主题党日活动”不到位,下属公司支部书记述职工作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情况:10月28日至30日,组织下属公司各支部书记参加2020年度县直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切实提高抓基层党建工作意识,提升履职能力。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82场次。7月17日,结合纪念建党99周年,集团党委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枣坑 星火相传》等活动,提升主题党日的吸引力。

  (2)针对党务公开工作不到位,党委季度调阅落实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成立党务司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党务司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指定专人负责做好党务公开工作,保证党务公开的及时、全面。今年来共公开事项10次。对下属20个党支部有关会议记录开展调阅3批次,提出存在问题和整改建议6个,加强对下属党组织内业材料规范化整理的检查指导。

  (3)针对部分支部对党建工作存在认识偏差,对支委会定位认识模糊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下属各支部对县委巡察发现的不规范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定期对下属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制度。今年来,督促指导下属企业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42场次,其中指导城投公司开展6场次,矿产公司开展“三会一课”4场次。

  2.关于党员队伍建设重视不足,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原国投公司党委对党员队伍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执行不规范、档案材料缺失、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制定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做好党员档案材料保存,按照上级组织部门的要求认真制定党员发展计划,提升党组织观念。2020年发展预备党员1名,认真做好预备党员材料预审工作,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执行。

  (2)针对党组织观念有所淡化,部分党支部党费收缴管理缺乏制度化、规范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党务干部参加县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培训班,提高党务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加强党费收缴的规范管理工作,对党费收缴现金记账凭证、党员交纳党费清单、上缴党委的党费收据等进行规范化整理。今年来,认真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并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规范化整理。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政治功能相对弱化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程序不严谨,部分环节缺失,会议记录不真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业务人员素质培养,提升工作能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格按规范程序进行,抓好会前准备、会中记录、会后整改等工作。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的要求,谈心谈话记录表采用手工填写,同时确保有谈话人及谈话对象的签名。9月16日,组织召开集团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举措。

  (2)针对组织生活会开展不严肃,流程不规范,发言材料雷同、格式不符合要求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会上要求支委进行逐一发言。督促党员认真学习并撰写心得体会,严禁照搬照抄。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督促指导所辖各支部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要求党员结合个人工作实际,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2020年9月,集团班子成员参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轮训,班子成员结合个人工作、学习实际,认真撰写心得体会9篇。9月16日,组织召开集团党委班子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针对“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浮于表面,在周末、节假日召开会议。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三诺”工作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规定,开好支委会及党员大会,并做好相关记录。组织全体在职党员签订“承诺书”,认真践诺,年底开展评诺,“承诺书”、季度台账及时整理归档。今年来,集团各党支部召开“三会一课”362场次,全面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

  4.关于选人用人不够科学合理,职工担当意识有待提高的问题

  (1)针对个别企业招聘职工岗位资格设置不够合理,个别职工履职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德化县属国有企业招用职工管理暂行规定》(德国资﹝2020﹞5号)要求,根据“三定方案”科学合理定岗、定员,严格审查岗位资格。2020年10月,集团根据岗位需求,委托德化人资公司,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本部及权属企业工作人员29名。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培训力度,提高责任担当意识,提升履职能力。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没有收到巡察移交的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鹏中路6号楼三层房屋220m2,月租金2000元,2018.1.1开始至今租赁未公开招投标”事项。

  下一步整改措施:待合同到期后,及时组织公开招投标工作。

  2. 关于“兴南街3号201室套房经公开招投标出租,租赁期满后于2018年8月1日直接与原租户续签延期租赁四年协议,第二轮租赁未公开招投标。”事项。

  下一步整改措施:待合同到期后,及时组织公开招投标工作。

  3. 关于“1986至1987年投资德化酒联营公司10万元,因德化酒联营公司于1996年解体,未及时清理。”事项。

  下一步整改措施:继续积极配合县属国企改革重组工作,待集团二次整合、清产核资时进行处理。

  4. 关于“县糖业烟酒公司2013年初结转至今5笔合计金额34.42万元,未及时清理”事项。

  下一步整改措施:继续积极配合县属国企改革重组工作,待集团二次整合、清产核资时进行处理。

  5. 关于“至2019年底,县医药公司没有按规定清理超过5年的往来款项,其中应收账款共7笔,共计18.48万元”事项。

  下一步整改措施:继续加大租金催收力度,若确实无法收回,将按规定对超过5年的往来账进行清理。

  6. 关于“县城镇房地产公司1996年代收德化县第二期旧街改造商品房价格调节基金136.86万元,支付凤池街等拆迁补偿费107.15万元,结存29.71万元至今未上缴”事项。

  下一步整改措施:继续和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待明确有可缴交账户后,及时做好相关费用的上缴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下一步,集团党委将继续承担好、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把整改任务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

  1.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务求取得实效。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2.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集团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真正做到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支持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紧”“硬”。

  3.建立健全长效制度机制。针对县委巡察三组指出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促进城建集团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3583168;通信地址:德化县龙浔镇隆中路1号,邮政编码:362500;电子邮箱:cjjt@dehua.gov.cn。

  中共德化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0年11月9日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