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德化:为基层监督插上科技翅膀
2020-12-31 17:18:47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反馈的内容,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让我们深受鼓舞!”

    近日,在德化县龙门滩镇召开的村级纪检委员工作会上,碧坑村纪检委员小曾如此评价随手监督平台。

    此前,通过简单便捷的实时实地定位和照片附件,小曾将“碧坑村某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没有按要求佩戴安全帽,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及时反馈。镇纪委委员收到平台提醒后,迅速联系项目方,确保工人按照相关安全规定开展施工,并针对此类情况成立督导组进行排查。这样通过平台开展监督,对该县大多数镇村纪检干部来说,是一种新鲜体验。

    有了新鲜感,随之而来的是积极性,平台上的监督反馈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盖德镇大墘村纪检委员反映村中公厕未按图纸设计建设、上涌镇下涌村纪检委员反映某贫困户的市级挂钩帮扶人今年来未入户走访……一条条问题从反馈到解决,既提高了村级纪检委员参与监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又使干群关系更加紧密,有力推动该县214个村(社区)纪检委员发挥好监督作用。

    窥一斑可知全豹,随手监督平台这个强大“法宝”,正是该县开发的数字监督平台的其中一个模块。如何在融入泉州市纪委监委实施的“5533”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结合县情,有力破解村级小微权力监督难呢?建好用好数字监督平台便是德化县纪委监委交出的一份有力答卷。

    据了解,数字监督平台于今年9月3日正式开通启用,内含乡镇纪检干部精准入户监督、村级纪检委员随手监督、重点领域治理智慧监督、一键举报、瓷都纪法学堂等5大模块,开发集入户面对面访谈、政策宣传、问卷调查、问题反映等内容于一体的在线监督小程序,着力破解乡镇纪检干部入户主动性不高、发现问题线索能力不强和村级纪检委员不愿、不会、不敢监督等问题。平台在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的基础上,推动县乡(镇)村三级监督力量进一步形成合力,通过“一线监督”发现和解决一批群众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提升打通“末梢神经”监督全覆盖质效。

    监督装上“千里眼”,指尖亦可“察民情”,数字监督平台的建设,为该县纪检监察组织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运用“互联网+”思维,深化探索数字监督方式方法、载体手段,持续破解基层监督“瓶颈”。(吴朝烨)

【责任编辑:蔡奇凡】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