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当好民企“服务员”
2021-05-19 17:07:15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有一群人

  把企业愿景融入工作

  把企业困难放在心上

  亲而有度 清而有为

  架起了政府与企业

  政策与产业

  规划与项目落地之间的桥梁

  让我们走进这些民企的“服务员”

  听听护航营商环境的那些事儿

  指尖一点 惠企政策“秒送达”


  王明畅(右)在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服务中心查看“亲清家园”智慧监督平台大数运行情况(郭钧淼 摄)

  “在上级纪委监委的指导下,‘亲清家园’平台的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把握运用好‘亲清家园’平台,聚焦营商环境痛点堵点,打好监督‘组合拳’。”日前,在泉州台商投资区“亲清家园”云监督服务平台现场会上,王明畅向参会人员介绍。

  作为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的一员,王明畅参与了平台建设的全过程。

  “除夕之夜,我们通过‘亲清家园’申领留泉过年‘新春红包’,钱虽不多,但我们真切感受到新区的温暖。”日前,王明畅到玖龙纸业回访,企业员工开心表示。

  今年春节前夕,该区出台为省外留泉过年企业人员发放“留新区过新年”相关补贴政策。“这项政策很好!但如果能通过‘亲清家园’平台让补贴直达员工口袋就更好了,既能减少企业工作量,也能提升员工获得感。”在走访企业期间,玖龙纸业负责人的一句话让王明畅记在心里。

  王明畅(左二)到企业了解员工领取“新春红包”情况(郭钧淼 摄)

  企业负责人所说的“亲清家园”是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于2020年牵头推动打造的智慧监督服务平台。去年年初,王明畅与同事走访企业时,发现惠企政策申报材料多、兑现周期长等问题。向区纪工委监工委反馈问题后,他和同事积极协调推动打造“亲清家园”平台,实现了惠企政策“掌上提、在线批、直达付、全程督”,从申请资金到拨付到位全程不超过3天。

  通过平台审批虽简化了手续,但拨付资金仍需要人工操作,想要实现“直达员工口袋”就要进一步改善平台功能。

  为此,王明畅和有关部门同志携手软件工程师30多人,经过十几个昼夜加班,近百次反复测试,终于在除夕夜上线了这一新功能。大年初一当天即成功受理留泉务工人员生活补贴申请545人次,符合条件的412人顺利到账,从申请到入账最快8分钟。王明畅说,“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服务的方向”。

  打造固定的“临时招工点”


  洪肇堆(左三)到企业走访,了解和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蔡雪徽 摄)

  日前,晋江经济开发区人力资源服务站里人头攒动,一波波求职者在一个个招聘摊位前穿梭,寻找合适、心仪的岗位。现场有近200家企业前来设点招聘,提供就业岗位2600余个。据统计,正月初九服务站开放第一天即精准匹配岗位294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621人。

  此前,企业只能通过在园区内乱“摆摊”、贴小广告等方式进行照片,虽能暂时解决需要,却影响了市容市貌。

  晋江经济开发区新任的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洪肇堆就优化营商环境走访企业调研时,了解到这一情况。为此,洪肇堆向晋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提出,建议规范人力资源服务站建设,让企业临时招工点融入市容市貌建设。同时在毗邻的党群服务中心配套建设党群服务站,为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智能化服务。

  今年2月,晋江经济开发区人力资源智能招聘长廊诞生了。规格整齐、风格一致的招聘格子间,既美观又方便企业招聘。

  洪肇堆(右一)向企业收集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洪观观 摄)

  位于长廊一端的党群服务站也正式对外开放,智能屏滚动播放企业用工需求,企业党委办、人才交流服务共享中心等工作人员轮流值班,提供党史宣传教育、党建信息、组织关系接转、一般性慰问困难职工申报事项咨询等党群服务。

  一个困扰企业招工与文明城市创建的“陈疾”被治愈了。智能招聘长廊和党群服务站获得企业、员工、周边住户等多方点赞。洪肇堆说:“群众的满意就是检验工作的标准。”

  服务保障开工“满状态”

  “如果停产一天,损失就有100多万元!”春节前几天,德化县美湖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周庆国与福建省海峡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座谈时,公司安监主任方清培大倒苦水。原来,因国家压力管道技术规程改变,该公司在用的锅炉附属管道需要申请检验确认符合安全要求,但是这个过程所需时间长,节后不能及时复工复产。

  周庆国(右一)到福建省海峡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经营情况(陈淑鹏 摄)

  得知情况,周庆国立即牵头镇企业办、市场监督管理所等部门召开碰头会,研究解决该问题的办法。“按照以往的检验环节来看,确实得耗费许多时间。”“检验过程不能马虎,肯定不能往压缩时间上想……”众人给出了许多看法,结论都是来不及。

  “如果按部就班赶不上,能否有个‘折中’的办法呢?”周庆国提议往这方面集思广益。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提出,可以特邀福建省特检院相关技术专家在春节前后企业停产检修期间到场进行管道设计检验,留出足够的时间让企业整改。

  这个办法是否符合规定?专家愿不愿意来?周庆国详细咨询了有关部门以及专家的意见,得到他们肯定的答复。开始检修那天,周庆国再次到场了解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看到专家初步检查后给出的检修预期时间,周庆国总算放心了。

  周庆国(中)了解文旅企业节后开工情况(林巧生 摄)

  节前未雨绸缪,换来节后顺利开工,周庆国再次回访时,了解到该企业现在每日水泥生产量达3000多吨。面对企业负责人的感激,周庆国说:“加足马力办实事,我们义不容辞。”

  专项巡察助力企业通水

  “感谢巡察组帮忙,让我们公司得以在短时间内接入自来水!”看着正在施工的自来水管道,洛江区东风风神4S店杜经理特意打来电话,向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道谢。

  洛江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成员到东风风神4S店回访,了解自来水管道铺设项目进展情况。(杜润梅 摄)

  3月下旬,洛江区委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进驻次日,专项巡察组成员便马不停蹄下沉企业走访。洛江区东风风神4S店反映,公司尚未接入自来水,一到枯水期地下水经常没水,严重影响了公司运营。为什么没有接入自来水?巡察组进一步深入了解到,自2020年4月开业以来,东风风神4S店以及周边的康明斯发动机总部和宾联雷克萨斯4S店施工现场用的都是地下水,几家企业分别向有关部门反映过,但还未解决到位。“没有自来水,消防栓也没有水,导致康明斯发动机总部消防验收不了……”巡察组工作人员将民营企业营商中遇到的难点堵点一一记下。返回集中驻点后,专项巡察组立即向区城管局了解情况。原来,洛江4S长廊企业众多,有的企业未预留自来水管道口,因此无法接入自来水。巡察组要求区城管局与自来水公司共同协商解决。

  洛江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成员在施工现场向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了解管道铺设进度。(杜润梅 摄)

  疏“堵”治“痛”、立行立改。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的助力推动下,4月9日泉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洛江供水分公司进场施工,不到一周便解决了困扰几家4S店许久的烦心事,赢得了企业的点赞。

  “代办”服务就得“代”到底


  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涉企服务“代办员”(右)到企业了解情况 (林伟彬 摄)

  “不到一个月就办完了困扰多年的问题,为我们节约了时间和开支,少走了弯路。”正在筹备新厂房建设事宜的安溪县某环保设备生产企业负责人对“代办员”易艺华的暖心服务赞赏不已。

  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今年来,安溪县在推出“异地代收”、“省内通办”等服务套餐后,又推出“招商引资项目‘妈妈式’全程免费代办”服务,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手续全程免费代办服务,该中心三名工作人员也多了一重身份——涉企服务首批“代办员”,易艺华就是其中的一员。

  “新的服务套餐刚推出,企业大多不知道,要主动找‘业务’。”3月18日,在一份项目报表中,上述环保设备生产这家企业走进了他的视线。

  在当天的实地走访中,易艺华了解到:三年前,这家企业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在官桥镇某工业园区购买了一块地,并花了5万元委托中介公司为其办理项目建设相关手续,但一直没有“下文”,中介总是以各种理由和借口搪塞。

  “你们这种情况,我们可以提供全程免费代办,你们尽管放心。”知道这一情况后,易艺华立马“接手”,并于当日下午为其办理企业CA证书和电子印章,明确告知下一阶段需要企业配合的注意事项。

  在易艺华的全程代办下,目前,相关部门已就“项目名称”进行再修改确认,并启动地勘、图纸评审,预计4月中旬企业即可拿到工程建设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而这,用时不到一个月。

  “代办员”指导企业申请全程免费代办服务(安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服务企业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作为‘代办员’,就得‘代’到底、‘代’来企业满意。”在近日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党支部举行的“学党史•悟初心”活动中,该中心三名代办员结合自己的新岗位特点作了响亮的回答。

  让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石狮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左)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窗口指导群众填写不动产登记申请表(张天景 摄)

  “太好了,现在取得了不动产权证,企业的下步计划可以稳步推进啦!”近日,在石狮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窗口,某公司员工张女士在办理完不动产权证书后开心说道。

  原来,张女士就职公司刚竞拍了一宗工业用地,还未缴清出让款项,但企业融资需求及后续项目建设,需要尽快取得土地使用权的不动产权证。得知这一情况,该中心受理股股长吴振峰立即列出了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材料和程序。考虑到这家企业首次进入石狮,他还主动协助企业联系其他相关部门,弄清相关程序和所需材料。

  很快,企业在缴清土地出让款项后,石狮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马上启动绿色通道,指派专人为企业办理登记受理,并实时跟踪办理情况,企业在受理当天就领到了不动产权证,解了燃眉之急。

  石狮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右二)耐心解答群众问题(张天景 摄)

  长期以来,石狮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秉承“规范便民高效廉洁”的服务宗旨,针对不同服务对象,推动实施了延时服务、上门服务、EMS邮寄服务等特色服务举措,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让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2020年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股被授予“泉州市五一先锋号”。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服务背后是人民之上理念的宣示与坚守

  有了这些任劳任怨的民企“服务员”

  经济发展必将释放更足的活力

  来源:洛江区、石狮市、晋江市、安溪县、德化县纪委监委,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

【责任编辑:庄秀鹃】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