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把正风肃纪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
2021-05-30 10:26:03    来源:德化县纪委监委

  2021年是换届之年,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为我县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浔中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富东社区了解换届工作并开展换届纪律宣传

  为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县纪委监委提前介入换届工作,广泛开展换届纪律警示教育,勤打纪法“预防针”,并会同县委组织部组建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对我县换届风气开展巡回督查,督促各级党委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换届纪律规定、观看《换届纪律“十严禁”》微动漫、开展好换届纪律谈心谈话等工作,确保换届平稳有序进行。

  为进一步压实责任,我县各乡镇纪检监察组织根据换届工作各阶段重点工作和进度安排,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协助各乡镇党委,对换届风气问题进行风险排查,切实为换届选举做好准备工作。

 

南埕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群众开展换届纪律宣传

  严明换届纪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龙浔镇纪委监察组召开镇、村(社区)干部换届工作专题学习会议,播放换届纪律宣传短片,提醒镇村干部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和维护换届纪律。赤水镇纪委监察组将“十严禁”换届纪律规定制成海报张帖在醒目位置,并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严明换届纪律的宣传标语30余条,鼓励各村(社区)转发《换届纪律“十严禁”》微动漫。

  国宝乡纪委监察组向“墟日”赶集群众分发“信访举报联系卡”

  各乡镇还因地制宜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好换届纪律宣传,让干部群众广泛知晓、广泛参与监督。

  “手抄报每一期我们都看,学到了不少知识。”近日,大铭乡大铭村老党员林发庆精心抄写了第290期手抄报——换届纪律十严禁专刊,张贴到街道“夕阳宣传栏”上,引来不少群众阅读讨论。国宝乡纪委监察组利用“墟日”向赶集的群众分发“信访举报联系卡”,鼓励群众对换届选举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举报。葛坑镇纪委监察组则运用村村响、公示栏、LED电子屏、布标条幅等载体,采用葛坑话在12个村全覆盖宣传换届纪律,让群众一听就懂、乐于接受,实现全覆盖通俗化宣传。

  严明换届纪律,严把选人关是关键。“该名党员受到党委诫勉谈话,还未过影响期,建议不推荐为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近日,上涌镇纪委监察组对出席上涌镇党代表大会代表初步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并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建议反馈给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汤头乡纪委监察组则加强与乡村两级干部谈心谈话,强调换届纪律,及时掌握影响换届工作不利因素。

  严明换届纪律,切实打通基层监督末梢。各乡镇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及措施,紧盯重点地区关键环节精准监督。龙门滩镇纪委监察组通过公布举报电话、明察暗访等方式,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盖德镇纪委监察组在该镇各村党群服务中心轮流开展接访活动,零距离倾听群众的诉求和举报。雷峰镇纪委监察组通报换届选举违法违纪典型案例2次,对重点岗位和相关人员开展谈心谈话20多次,针对镇村换届选举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廉政风险专项排查3次,提出整改意见4条。

  “我们将着力发现和清除干扰破坏换届的政治隐患,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使各个环节不走偏变形,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庄秀鹃】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