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通知公告 > 
县委巡察组反馈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常规巡察情况
2022-03-16 16:21:07    来源:德化县纪委监委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115日至2022117,县委巡察组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科技局、科协、司法局、人社局、残联、退役军人事务局、自然资源局等8个单位进行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县委书记黄文捷主持召开县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做好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黄文捷强调,要更加重视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及时做好巡察反馈相关工作,把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原汁原味、一针见血地反馈给被巡察单位,真正让被巡察单位在“红脸出汗”中深化认识、靠实责任。要精准处置,对于具体明晰的问题线索要移交纪委监委进一步调查,依纪依规提出处理意见。要强化督导,持续巩固深化县领导分管监督,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门日常监督与巡察监督互为补充的监督机制,把督促巡察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公开曝光,以问责促整改,以整改促发展。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

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思想有差距;履行保障惠企利民、服务发展职能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严不实,内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政治站位不高,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力;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日常管理不够到位。履行巡察问题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整改实效不明显,长效机制未建立。

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新思想学习贯彻不深入,履行核心职能不充分,食药领域“四个最严”监管有差距;抓改革力度不够,市场综合监管存在短板;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有力。党风廉政建设“常规动作”不规范,落实监督责任不紧不硬,公车管理不规范。履行职责有差距,议事决策不规范,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及干部队伍管理不够严格。履行巡察、审计问题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存在“过关”心态,整改力度不够。

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县科技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不够深入;履行职能职责有短板,科技项目引擎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管党治党责任履行有差距,机关作风建设不够严实,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党组核心弱化,职责定位不清;政治意识不够强,制度执行不严。

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县科学技术协会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科协组织建设不够扎实,履行“四服务”职责不够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落实财务管理制度不够严格。党建工作不够重视,党内制度执行不严。

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县残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建设有“偏差”,服残助残有“温差”,惠残助残政策落实不够精准,残疾人技术培训成效不明显,残疾人服务机构监管缺位。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财务管理不够严格。党建工作不够重视,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编外人员聘用不规范。

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工作不够充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短板,服务退役军人职能发挥不够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够,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不扎实,廉政教育走过场;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物资采购存在廉洁风险。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组织生活不够严肃认真;落实党组议事决策制度不够到位;选人用人不规范,队伍建设有短板。

县委巡察三组巡察县司法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差距;政治敏锐性不强,学习贯彻上级精神不够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视不足,规定动作落实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监督缺乏有效举措,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工作作风不扎实,内控机制执行不严;履职尽责存在短板,业务工作推进不够有力;社区矫正管理有缺陷,制度落实不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违规现象仍有发生;工程验收不规范,合同把关不严。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落实党建工作还有差距;学习教育不深入,党员干部日常学习走过场;日常监管不到位,干部违规违纪行为偶有发生。

县委巡察三组巡察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力度还有差距,执法监督威慑力不够,议事决策不规范,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压力传导不够到位;内控机制不够健全,审核把关不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创先争优意识不强;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党建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不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学习教育不深入;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简化,人员配置不够合理;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履职担当不够。

巡察期间,县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县纪委监委等有关方面处理。


【责任编辑:庄秀鹃】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