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时评 > 
我的履职故事 | 常怀“三心” 做有“温度”的纪检人
2022-05-16 11:14:21    来源:德化县纪委监委

2019年至今,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三年多的点点滴滴,早已融入了我的血脉里,密不可分。过往的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要做好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就必须走到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里,让监督既沾有“泥土味”更带有“人情味”,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切实从用心用情解决群众身边的“小问题”,来真正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

陈志华(中)到高阳村检查“清街、扫楼、补网”专项行动工作落实情况

有温度,要做到“将心比心”

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对于我们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来说,这个关口更意味着在与群众接触的最前沿,合格的群众工作能力不可或缺。初任之时,以为基层工作大同小异,纪检监察工作更是直来直去,能解决问题就行,没有真正顾虑到群众的感受。于是,在我刚接触纪检监察工作不久便碰了“钉子”、犯了“错误”。记得第一次接访,自认乡镇工作经验较为丰富的我信心十足,觉得只要按规定流程办理,给出公平公正的结果,群众自然就会认可,毕竟天大地大,道理最大。很快,现实就给我“泼了一盆冷水”。当我上门将信访初核结果告诉某村信访对象连某时,他当着我的面直接撂下“狠话”:“ 这样的结果我不接受、不满意,我要继续上访。”头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让我颇有些手足无措,无从下手,只能“灰溜溜”的尴尬离开。过后,我进行了复盘,意识到群众看似“不讲理”的背后,必然有着更深层次的诉求。于是,我迅速调整了工作方向,采取“迂回”策略、逐个击破。从村书记以及相关当事方邻里入手,通过旁敲侧击,不仅详细了解连某平时工作、生活、家庭情况及社会关系,更重要的发现了连某拟重复信访的原因所在。原来,他曾因建房问题和被举报人有纠纷,加上对相关政策一知半解,便以为是自己不被重视、诉求得不到回应,受到了不公对待,因而产生重复信访、越级信访的想法。找到问题根源,便有了解决的思路。我首先做通被举报人的思想工作,让他在村书记的陪同下到连某家道歉,取得连某的谅解。有了这个道歉作为开头,连某的心结一下子打开了。当我再次同他解读建房政策以及信访办理意见时,连某不再抗拒,主动拿起信访件办理反馈表,当场签下了:“没有意见,满意!”

这简简单单却来之不易的几个字,让我深受启发,那就是信访工作要将心比心,才是更有温度的“用心”,要学会换位思考,用心体会群众的感受,感知他们的诉求,才能真正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印证了这点,信访件数从2018年的9件逐年减少到2021年的3件。我们的工作更加顺畅了,群众对我们的工作也更加满意、更加信服。

陈志华(左)到龙浔镇村(社区)会计代理中心了解村级组织资金使用情况

有温度,要做到“医者仁心”

纪检监察工作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那么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就是对术后病人进行复诊。能否让受处分党员真正“康复”重回正轨,考验着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医者仁心”。此前,某村受处分党员老陈,得知村里农综道路建设项目需征用他家自留地时,当场表示强烈反对,并把此前因酒驾被纪委处分的不满情绪也一同表现出来。此事,深深警醒了我,还是自己的工作没到位,让犯过错的同志心里有了“疙瘩”。就此,我当即决定上门回访。面对这迟来的“复诊”,老陈还是有些抗拒。虽然没给我们冷脸色看,但聊起天来也没有热乎劲。一回、两回…从与他的家庭聊起,点出一家子平安生活的幸福,再到列举身边酒驾、醉驾出事的贻害及违法成本,最后再点明纪委处分的目的在于“治病救人”而不是为了“处分而处分”。在这样的交心恳谈下,老陈不仅认识到了错误,搬开了挤压心中已久“石头”,更是大方地让出了自留地用于道路建设。思想通了,路也就通了。不单是这件事,这几年我们镇纪委监察组办理了多起案件,也让我感受到看似繁琐多余的回访教育,其实极为关键,没有回头看看“术后”效果,前面的工作效果就可能打了折扣。

“行百里者半九十”,纪检监察工作也是如此,对犯错同志绝不是作出处分便一了百了,我们的“温度”既要体现在防范未然“治未病”,也要做好受处分干部的教育疏导,让他们感受到纪律的硬度和组织的关怀,才能真正标本兼治、“康复”回归。

陈志华(左)到镇区企业了解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情况

有温度,要做到“服务贴心”

在开展“五个必”“四百”走访活动中,我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进村入户、走访群众和一线监督上,力求从家长里短中发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20年7月,我在村里走访时,遇上了愁眉苦脸的老郑,一番交谈,我了解到老郑儿子言语一级残疾,儿媳妇癫痫病时常发作,大孙女天生兔唇,一家子依靠老郑在外打点零工和每月1700元左右的低保金维持,不久后两个孙女都将上幼儿园,老人家不知这笔费用要从何而来。老郑沉重的话语,让我心里猛地一揪。虽然这是一个纪检监察业务外的问题,但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正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吗?随即我联系了有关部门,让老郑儿媳妇到县医院进行检查鉴定,办理了二级残疾证明,并帮忙整理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申请表格。一个月后,老郑一家的困难补助审核通过,老郑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一个补助申请看似小事,但对当事人来讲却是大事、急事。一件件群众的“揪心事”,在我们贴心服务下得以解决,不仅拉近了我们和群众的距离,也让我们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信任。

纪检监察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把身子“沉”下去,步子“迈”出去,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真心回应群众关切,贴心服务群众需求,用精准有力的监督去守护群众的“幸福底色”,用纪检监察的“温度”去赢得群众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庄秀鹃】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