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教育 > 
家风代代传 | 廉身守珠—单辅
2022-05-23 10:52:49    来源:德化县纪委监委

开栏语

家风,传承着精神,涵养着德行。弘扬廉洁文化,传播孝廉清风。即日起,县纪委监委开设“家风代代传”专栏,邀请纪检监察干部诵读清廉家风故事,带头培育良好家风,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廉身守珠--单辅》。

人物简介

单辅,字序弼,号岩泉,德化县城南郊高阳人。生于明嘉靖十七年农历五月廿九日。隆庆元年恩贡出身,万历八年任盛产珍珠的广东合浦知县,万历十四年升平乐府通判(正六品)。

单辅出生于诗书之家,在良好的家风环境影响与父亲单源的谆谆教导下,他自幼好学上进,品学兼修。10岁单辅就掌握了“数千言”,18岁成一名秀才,29岁被选拔为恩贡生,成为德化的一名才俊,族谱记载到其为“头角峥嵘林郎。”

单辅任知县期间,不染百姓脂膏,不取合浦一珠。在查处“盗珠要案”时,盗珠者以满斗珍珠行贿。单辅未受,并以其为线索彻底查清严究,罪犯无一漏网,尽诛其同党。任内又奉命丈量土地,农村的土豪富户妄图逃税,拿重金 “馈赠”,要求减少丈量的田亩。面对金钱的诱惑,单辅未为所动,依令如数清丈,造册上报,按实征税,人人称赞。

单辅守珍珠池而不动心,起初甚有人怀疑,都察院派员察访,见其老妻自己下厨为炊,儿子传茶送饭,未尝使奴唤仆。居室陈设简陋,家人衣着素朴,三餐粗茶淡粥。待客匮乏山珍海味美馐,仅以自产禽蛋烹作上等菜肴,察访官员大为叹服。后上禀赐以“清廉”巨匾,以示表彰。福建提学按察副使郑三俊闻知单辅清风亮节,题匾“清修远蹈”以赠。其匾现保存完好。

单辅在合浦县任满后,因政绩突出升广西平乐府通判。但未赴任,旋辞官归隐。单辅辞官归来,家无存储。合浦本是富庶地区,而他却廉正自守,两袖清风。

单辅高洁廉政,出淤泥而不染,他的官职虽小,却浩气长存,为后人垂念,堪称“珠乡清官”。

品 读

百善孝为先,治政廉为首。清廉,是我国优秀文化的智慧启迪,是修身齐家、为官从政、成风化俗的境界追求。

单辅作为古时“忠孝廉节”中廉的代表人物,也是当今勤政廉政的表率标杆,从单辅廉身守珠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了他“高洁廉政,污泥不染”的品质,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乡邻以德立身、以孝兴家、祥和共融。同时,也提醒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守住廉洁底线,始终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郑荣鹏 龙门滩镇纪委委员)

【责任编辑:庄秀鹃】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