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教育 > 
江苏阜宁:“民生直通车”把脉基层政治生态
2022-06-20 10:12:4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前,江苏省阜宁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该县吴滩街道,和群众交谈了解相关情况,这是今年来每月定期开展“民生直通车”活动的一幕。此次活动坚持以问题和效果为导向,采取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基层接访等方式拓宽走访渠道,倾听民意诉求,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疑难复杂问题,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强督查问责。

重点约访时,纪检监察干部就疑难复杂信访问题与信访群众见面约谈,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基础上,剖析问题症结,解释政策法规,提出处理意见。带案下访时,纪检监察干部选择检控类信访举报问题,以党员活动日、居民(村民)开放日等多种形式的“群众工作日”活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实地调查处理。基层接访时,纪检监察干部驻点群众“家门口”,现场答复群众咨询、受理举报,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公益性公墓整治、农房改善整治等工作,广泛摸排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

针对前期调研梳理的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直通车”工作清单中15项重点内容,工作组下沉一线详细了解相关政策、制度执行情况,重点关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企业和群众的诉求,比如,是否有效落实好疫情防控形势下市、县政府出台的税收减免等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是否存在党员干部帮扶企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做好问题线索的收集反馈工作,对于简单问题当场释疑、马上解决,复杂问题汇总后向对应科室、职能部门集中反馈,交由相应单位和部门按照规定统一处理后回复群众。

“坚持把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面对面、心贴心走访问情,深入了解研判基层政治生态真实情况,为纪检监察工作决策部署奠定坚实基础。”阜宁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截至目前,全县共出动纪检监察干部下访231人次,发现问题163个,已解决问题152个,提醒约谈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26人。(江苏省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庄秀鹃】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