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教育 > 
山东邹平:以案示警 推动共性问题即知即改
2022-06-20 10:12:4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履职尽责有偏差”“处理群众诉求消极懈怠”……山东省邹平市近日印发《巡察发现问题案例汇编》,在收录的10大类280多个典型案例中,一些字眼成为案例表述的高频词。

为切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邹平市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上不断用心发力。今年是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开局之年,为促进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明底线、勇担当,该市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梳理编印《巡察发现问题案例汇编》,下发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推动举一反三,共性问题即知即改,确保政治体检成果“颗粒归仓”。

将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结合,由各派驻机构跟进督促,推动被巡察党组织组织领导班子和重点岗位主要负责人专题研讨,以案为鉴,对照问题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改进落实。“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未巡先改,未病先治,将巡察问题整改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融入日常工作。特别是针对案例中的“三资”管理、项目招投标等突出问题,加强对重点岗位中层干部的业务指导和流程监管,确保守住底线、尽职尽责。”邹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说。

该市还出台《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暂行办法》等9项整改相关制度文件,明确市委、市级分管领导、巡察机构、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被巡察党组织的各自责任,完善反馈、通报、监督、调度、报告、认定等环节工作机制,推动巡察整改制度化、规范化,实现巡察整改闭环问效。聚焦产业、生态、社会治理等方面突出问题,形成专题报告60份,督促有关部门源头治理农村“三资”、集中供暖、交通秩序、欺诈骗保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督促发放群众占地补偿款、土地流转款2000余万元,追回医药机构违规基金2500余万元,追回违规报销和发放的电话费、差旅费、津补贴等300余万元,不仅补齐了基层治理能力短板,更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山东省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庄秀鹃】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