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时评 > 
我的履职故事 | 做深做细做实基层一线监督
2022-06-23 16:33:36    来源:德化县纪委监委

去年5月,我从一名乡镇干部成长为乡镇纪委书记。因曾接触纪检监察工作,我深知这个岗位责任重大。任职以来,我认真贯彻上级纪委监委部署,结合实际情况,对如何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做好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思考总结。

上涌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陈章灵(左)到田间地头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沉下去”,才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上任后,我经常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请教,通过列明监督清单、摸清重点人员等方式,扎实开展“四访”活动,了解群众迫切需求,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一次与桂格村脱贫户郑某话家常时,了解到随着近年生姜价格的上涨,农户开荒种植生姜的热情高涨,桂格村二、三组农户在雄坑角落开荒近百亩种植生姜,但因种植区海拔较高,用水高峰期需人工挑水进行灌溉,让上了年纪的他力不从心。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我立即与相关领导进行探讨,寻求解决办法。经协调,镇里争取农业资金12万元,用于该村新建灌溉蓄水池1座、铺设压力管道3公里,并在各种植户作业的区域开设阀门,确保区域内种植户都能引水灌溉,共惠及农户19户,其中包括8户脱贫户、低保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众,不仅有效解决了群众的种植难题,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添砖加瓦”。这件事让我明白了,工作在乡镇,扎根在基层,我们是离群众最近的人,必须走进群众家门,掌握第一手情况,只有人沉到一线,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才能“浮”上来。

陈章灵(左三)利用“圩日”接访

“扣细节”,才能发现问题抓早抓小

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眼睛要尖,耳朵要长,见事要早,要善于把握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2021年7月,我与镇纪委委员在进村入户途中,经过西溪村石仔岭角落时,发现不远处的桥梁附近停着施工车辆,并有两名工人在桥头开展作业。经了解,该桥梁是我镇的一座唐代石板桥,名为“暗桥”,并被我县列入一般文物管理,这两名工人正进行附近高速项目排水渠的修建,见桥梁旁绿树成荫,为图阴凉便在桥头搅拌水泥,未意识到该石板桥是文物。我们立即对该行为进行制止,并将此情况通知相关分管领导、村主干,要求相关责任人立即到场处置。相关责任人到场后立即联系高速排水渠项目负责人要求立即整改。此后,我们还对情况进行总结复盘,发现桥梁旁边的文物标识因树枝树叶遮挡不易被群众辨识等问题,后续镇纪委监察组以此为发力点,对镇区文物点开展全面监督检查,督促整改标识不明显、消防设施老旧等问题5处。从中我明白了,要想见微知著,就必须拿着“显微镜”,坚持多留意身边细节,善于综合分析、归纳、总结,才能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陈章灵(右二)与村民谈心交流,收集群众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急难愁盼”问题

“抓重点”,才能靶向监督精准施治

乡镇纪委是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落实好监督“探头”作用至关重要。一年来,我们始终围绕重要节点、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今年1月初,镇纪委监察组收到县纪委监委关于两节期间疫情防控督查重点的工作部署,我们立即传达该项工作要求,对如何做好监督工作进行研究讨论,而后会同镇疫情防控办形成了“线上+线下”模式的联合督查方案并立即执行。线上,根据《电话抽查要点》,由村干部较为陌生的新录用干部,以电话形式抽查部分村主干及17个村防疫专员落实本村春节返德人员摸排、已返德人员管控以及防控专员职责落实情况。线下,由镇纪委监察组实地察看了解各村防疫物资储存情况,对各村是否存在疫情防控工作全部交由防疫专员一人来做、村主干当甩手掌柜等现象及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靶向明确,才能精准施治,从中我明白了必须提高监督“识别度”和“精准度”,才能把各项监督工作落深落细落实,才能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是平凡而实在的,不一定有惊天壮举,也谈不上丰功伟绩,但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便是我最大的收获,也是对我未来工作最大的勉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始终牢记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和职责,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在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庄秀鹃】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