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靶向发力闭环监督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2022-06-27 11:00:00    来源:泉州晚报

“这几次巡察工作经历让我终身受益,我们只有带着真情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才能有效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巡察工作效果。”日前,在德化县委第一轮巡察“复盘交流”暨第二轮巡察工作培训会上,德化县委巡察三组副组长钟志华感慨的话语,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

近年来,德化县委巡察机构坚持以发现问题为导向,积极转换巡察思路、改进巡察方式,全力促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精准聚焦发力

向“多向并进”转变

“越到我们基层,监督难题越是日益凸显,存在‘巡不深’‘察不透’等问题。”近日,在开展巡镇带村前的组员碰头会上,县委巡察三组组长陈建军要求组员们必须走村入户、明察暗访,面对面受理问题反映,了解掌握各项政策在“神经末梢”落实情况。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如何创新巡察方式方法,解决传统单向巡察视域窄、不全面等问题?县委巡察机构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在发挥好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作用的基础上,县委巡察机构主动融入上下“联动巡察”、异地“交叉巡察”,探索“机动式”巡察,做到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精准聚焦、靶向发力,着力发现并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效破解“熟人社会监管难”问题,凸显巡察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良好效果,提升群众信任度。

据悉,2021年以来,县委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559个,移交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2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巡察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

构筑监督闭环

向“有效覆盖”转变

“从评估情况看,个别单位存在重视不够、将任务简单分解等问题,还有的搞‘面上整改’,对实际问题避重就轻、整改不到位等。”今年2月下旬,县委巡察办开展第三批巡察整改成效综合评估工作,在对过去两轮巡察的整改情况进行系统盘点时,第一评估组相关负责人直接点出问题,并逐项反馈意见。

加强对巡察整改成效的跟踪评估,是县委巡察机构建立巡察整改完整闭环体系,推动被巡察单位从“要我改”到“我要改”转变的有力举措。

近年来,县委巡察机构通过构筑“巡前、巡中、巡后”监督闭环,推动巡察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在巡察前,紧盯被巡察单位重点岗位、关键人员、业务流程,做好提前“把脉”,有针对性地列出巡察重点、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对症下药、精准巡察。在巡察中,注重定位、靶向施策,将巡察工作地点下沉,通过下地实访、邻里走访、街头随访、明察暗访等形式,从群众的眉宇间、话里头“打捞”问题线索,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在巡察后,对内开展巡察组“复盘交流”,提高巡察干部业务水平,对外开展巡察整改质效评估,推动巡察反馈问题“销号清零”,通过内外结合做好“后半篇”文章,形成巡察前、中、后联动贯通,环环相扣、无缝对接的监督“闭环”。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扛稳政治责任,筑牢基础,创新机制,着力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使巡察工作更加科学、严密、有效,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德化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黄明章 吴朝烨 吴有森)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