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教育 > 
家风代代传 | 端谨廉洁——凌辉
2022-08-15 15:11:02    来源:德化县纪委监委

人物简介

凌辉,又名邦辉,字清峰,德化县葛坑镇富地村人。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生。少年就学于湖头香林寺的香山学社,17岁,即永乐三年(1405年)中举人;永乐十年会试,登进士第。初任广东道监察御史,后改任河南道;升江西按察司副使、都察院监察御史、中宪大夫等职,屡次跟随成祖皇帝出征。居官33年,廉洁自持,政绩斐然。辞官后,于天顺二年(1458年)参与编修《大明一统志》。天顺五年(1461年)辞世。

登进士第后,凌辉初任广东道监察御史,后改河南道监察御史;后升江西按察副使,是谓“封三省”。后来,凌辉屡次跟随明成祖东征西讨,平叛勘乱,这就是对联中所言“封三省以征蛮,威武奋勇”。江西按察副使任外,凌辉还在朝中任过都察院监察御史、中宪大夫。在任期间,凌辉端谨廉洁,清正自持,“去官邪,明法度,振饬风纪”,所谓“中外咸钦明御史”。居官三十三年,历永乐、洪熙、宣德、正统四朝,“佐四朝而治国,功勋远大。”

凌辉是位文武全才,他曾参与撰修《大明一统志》,对家乡修史存志,也是贡献巨大。现有史可查的德化历史第一部县志《德化县志》,在明天顺二年(1458年)修成,凌辉是主纂者,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德化人民至今感戴他。

可惜,由于年代更迭,保存不当,凌辉著作所存不多,仅有《钟山即景》、《香林山》、《戴云山》几首诗传世。对“天下无山高戴云”的福建首山,凌辉熔铸了太多的感情因素在其中,“凌霄直上矗层峦,放眼乾坤一掌看。壑吼春雷晴亦雨,洞留顽雷暑犹寒。虬枝倒挂苍龙僵,仙室高悬元鹤抟。我欲乘风登绝顶,云关何事阻飞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抱负襟怀,胸怀天下、以济苍生的志向理想,心系家乡的游子情怀,一并融入诗中。

品读

古人说得好:“民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敬我能而敬我公”。身为国家干部,如果利用手中的权利行一己之便,贪一己之利,终将落得身败名裂,倾家荡产,甚至家破人亡。

凌辉作为一名受百姓爱戴的清官,他在任期间,为官清明,功绩斐然,堪称“清节之臣”。他刚正清廉的品格如历史长河中的明灯照耀着后人,更时刻提醒我们党员干部要以“廉洁”二字作为自己行稳致远的“压舱石”,时刻谨记“底线不能越、红线不能碰”。身为纪检监察干部,要通过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不断增强对腐败的免疫能力,时刻做到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做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责任编辑:庄秀鹃】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