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家风代代传丨洪零英:让好家风成为无言的教诲
2022-08-21 19:35:00    来源:德化县纪委监委

家风是家庭最好的传承。十几年来,我与丈夫相敬如宾、孝廉齐家,一家子父慈子孝、尊老爱幼,其乐融融,和和美美,离不开好家风的一脉相承。

洪零英(中)夫妇陪伴孩子学习

2004年,我与丈夫结婚后,便与公婆、妯娌一起生活。风风雨雨十五年,大事小事家人互相商量、共同决定,期间我和妯娌孝敬公婆、照顾家庭,从没红过脸、吵过架。

我的公公是一名退休干部,很注重家风家训的传承。他常说,好的家风像一颗种子会种在子孙的一言一行中。他身体力行,勇于担当,清廉一生,在践行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同时也为我们全家树立了廉洁从政的榜样。秉承“心中有爱,积德行善;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家训,我们教育孩子要存大爱、行善举、做好人,让孩子在大爱中养成健全的人格。

我的丈夫也是一名公职人员,平日里,公公常教我们做人要清清白白、堂堂正正,有容人助人之心,处处与人为善。我和丈夫真诚待人,认真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生活上,我们以身作则,勤俭节约、乐于助人,为孩子树立了好的榜样。

我们常常教育孩子要有舍己为人的精神,“国是千万家”,伟大的祖国就是由无数像我们这样的平凡家庭组成的,我们能在这里安心工作、读书和学习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奋斗在一线的英雄们,他们为了国家,舍小家顾大家。

这样的引导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之中,从小就树立良好的人生观、社会观和价值观。我的大儿子平时勤俭节约,把零花钱省下来为灾区、为疫情、为身边的人奉献爱心。之前,儿子班级有一位同学患了恶性纤维肉瘤,他不仅把自己所有的钱取出来,还向我提前预支了一年的零花钱如数捐给了这位同学,儿子说:“相信有爱就会有奇迹。”

由于我的父亲身体不好,经常住院,我们夫妻因单位事务繁忙,还有一大一小两个孩子要接送,只能尽量抽空轮流到医院照顾。大儿子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主动利用周末时间到医院照顾外公,为他端水送汤、聊天解闷,陪老人检查、治疗。我们常对孩子说:“百善孝为先,人之根本在孝道。”大儿子现已是初中生,学习任务比较重,但每天放学,都会先与爷爷聊聊天,帮老人排解孤独,这个习惯他一直坚持着。

同时,我们也注重培养孩子独立学习、生活的能力和教导他为人处世的道理。如今,大儿子乖巧懂事、团结同学、礼貌待人,物质上不跟风攀比,经常在放学后帮忙做家务,照顾弟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他成绩优异、兴趣广泛,多次在省、市象棋锦标赛中获奖,并通过了钢琴业余十级考试。

我们用真诚、善良灌溉幼苗,让两个孩子在有爱的家庭里茁壮成长。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家风虽无痕,却有着惊人的力量;润物虽无声,但能“于无声处听惊雷”。良好的家风能让“家和万事兴”,更能让后人享用不尽。

图文 | 洪零英(县纪委监委工勤人员)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