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室组之声丨锤炼“严实深细”的审理工作作风
2022-08-21 19:30:00    来源:德化县纪委监委

“这份审理报告有些地方还需要再修改一下……。”“这起案件量纪偏轻了一些,我觉得还需要再探讨一下……”这样的对话情景经常出现在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里,三位有着司法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在案件审理这个纪检监察机关重要的“关口”发扬着严谨扎实、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

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刘炳坤(右)与案件审理室干部周凤婷探讨纪法知识

审理报告连一个标点符号都要仔细斟酌

“小周,你看看,这句话这里加个逗号,表述是不是更准确?”

“主任,连个标点符号都要这么讲究吗?”那时,刚来审理室工作的小周有些疑惑不解。

“审理报告是我们作出处分决定的基础,必须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做到对报告上的每一个字负责,连一个标点符号都要仔细斟酌。”审理室主任刘炳坤语重心长地说。

这一幕让小周在几年来的工作里时时铭记在心,引以为戒。对承办案件的主体身份、违纪时间节点、谈话笔录、办案程序等关键点逐一审核过细,对需要补充完善的证据及时与审查调查部门沟通协调,对定性意见存在分歧时,找指导性案例或权威观点予以论证,对每一个条款的适用,都要先吃透条文的释义,拟出审理报告初稿后要经科室集中讨论、反复研究,确保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秉承这样严谨的工作要求,审理室在严格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于2020年6月被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确定为第一批审理工作联系点。

熟练掌握和运用纪法知识是审理基本功

“这个案件让我烦心好长一段时间,一直找不到切入点,经过你们的指导,我豁然开朗,太感谢了!”近日,三班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郑晓铃在与审理室干部一番探讨厘清了办案思路后,发出了由衷感慨。

除了办案,为各乡镇纪委、各派驻机构答疑解惑也是审理室的日常工作,这也时刻考验着审理干部的经验积累和贯通运用纪法知识的能力。

“熟练掌握和运用纪法知识是审理基本功。”审理室干部总是第一时间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下发的指导性案例和上级纪委监委印发的业务指南,对办理的疑难复杂案件及时复盘,经常性分享办案心得,互相促进、共同提升。“学无止境。我们人人都要争做审理业务的‘行家里手’。”在学习上,审理室的干部们相互勉励。

要在提升基层案件质量上多下功夫

为了补齐乡镇纪委、派驻机构案件质量短板,近年来,审理室探索施行“一案三审”机制,对片区协审后的案件进行二次审理,加强对案件事实、程序、证据、量纪等方面的审核把关,最后再提交到协管领导进行综合把关,既有效规范了各乡镇、派驻机构的案件审理工作,又在县级层面最大限度实现“同案同处”“类案类处”。

“我们要在提升基层案件质量上多想办法、多下功夫。”今年来,审理室干部围绕乡镇纪委、派驻机构的监督范围,查阅大量资料,编印了2期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的《审理业务参考》,供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同时,牵头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实操比武,通过现场作答、现场讲解的方式增强培训的互动性和实效性。

努力让乡镇纪委干部办案更便利一些

德化部分偏远乡镇干部往返城关一趟,就要花费半天的时间。如何让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更便利一些?在审理室的提议和推动下,去年,县纪委监委设立了一间集案件讨论、业务交流、临时办公为一体的协审工作室,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备和齐全的工具用书,解决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城办案无处落脚的问题。

“修改审理报告不用城关、乡镇来回跑,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面对面请教,真的太方便了。”龙门滩镇纪检监察干部老张不由感慨。

在此基础上,今年,县纪委监委在龙浔、浔中两个乡镇设立了纪检监察联络站,可为非城区乡镇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开展信息查询、谈话人员接送、案后回访教育等工作提供便利和协助,有效推动了案件协审机制的高效运转。

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梁保琮(左一)参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竞赛”活动

“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首先体现为案件办理的高质量。审理工作只有持续弘扬‘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才能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审理室协管领导表示。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