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德化:守牢案件办理质量“生命线”
2022-11-07 09:35:49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案件质量是执纪执法工作的“生命线”,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体现在案件办理的高质量上。近年来,福建省德化县纪委监委聚焦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通过建立协审工作室、开展知识竞赛和实操比武、建立完善“一案三审”模式等“三三”常态化工作机制,着力构建案件质量保障体系。

一案三审 提高案件质量

为了补齐乡镇纪委案件质量短板,德化县纪委监委探索施行“一案三审”工作模式,将全县18个乡镇划分为6个协作审理片区,案件审理室对片区协审后的案件进行二次审理,加强对案件事实、程序、证据、量纪等方面的审核把关,最后再提交到协管领导进行综合把关,既有效规范了各片区的案件审理工作,又在县级层面最大限度实现“同案同处”“类案类处”。

“这起案件和去年的一起案件同个类型,这次办理就得心应手了。”近日,上涌镇纪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陈光照将协审案件卷宗送到案件审理室“二审”时,同审理室干部交流办案心得。作为第三片区的主审人,陈光照在去年审理一起违反廉洁纪律案件中,协审报告经反复修改后报送审理室时,仍然发现存在违纪事实表述不规范,量纪情节认定不准确等问题。案件审理室严格把关审核后提出修改意见,同时耐心细致地指导,提高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办案水平。

三项举措 提增办案效率

一大早,水口镇纪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李瑞烽已在距离水口镇31公里的案件协审工作室里审理案件。在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的提议和推动下,去年8月,该县纪委监委设立了一间集案件讨论、业务交流、临时办公为一体的协审工作室,解决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城办案无处落脚的问题。

“德化部分偏远乡镇干部往返城关一趟,就要花费半天的时间。协审工作室的作用不仅在于节约干部往返乡镇和城区的时间,有什么疑难问题也可以现场指导。协审工作室投入使用后,大部分乡镇纪委审理案件的时间缩短了3到5天。”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刘炳坤介绍。

在此基础上,今年,县纪委监委在龙浔、浔中两个乡镇设立了纪检监察联络站,可为非城区乡镇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开展信息查询、谈话人员接送、案后回访教育等工作提供便利和协助,有效推动了案件协审机制的高效运转。此举获得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一致好评。

同时,针对乡镇人员流动快、办案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审理室上下联动、联合编印业务指引材料,为类案问题处理和职务犯罪案件调查取证提供参考规范。今年来,县纪委监委围绕乡镇纪委、派驻机构的监督范围,查阅大量资料,编印了2期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的《审理业务参考》,供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

三项活动 提升业务素质

实践是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最好的“老师”,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常态化举办实操比武、知识竞赛、交叉评查等活动,以实战练兵助推基层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快速成长成才。

今年6月,县纪委监委举办“办案技能实操比武”活动,选取一个典型案例的审理报告,精心设置10余个常见问题“陷阱”,由协审人员现场对模拟案例中存在的办案瑕疵或不规范行为进行挑错和解析。最后,审理室业务骨干现场点评,并对模拟案例中涉及的知识点和各单位日常办案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讲解。“这种互动式的培训有助于增强对业务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反响很好。”案件审理室干部梁保琮介绍。

为全面提升业务知识水平,该县纪委监委还梳理新出台的纪检监察政策法规,根据重要的知识点以及难点易错点准备题库,举办知识竞赛,通过抢答的方式让协审人员在趣味竞赛的氛围中加深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

此外,在组织案件质量评查时,该县纪委监委通过“查、评、议、改”的方式,由乡镇、纪工委协审人员交叉互评案件,面对面讨论发现的问题,最后由案件审理室业务骨干对检查人员发现的问题逐一过细,梳理出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并及时向承办单位反馈,督促整改落实。“通过将培训与评查相结合,集中评审变成了生动鲜活的实操课。”体验了几次交叉互评后,大铭乡纪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林茂汪觉得受益匪浅。

“审理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口。审理人员笔下千钧重、肩头万斤担,务必严谨细致,不断弘扬‘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守牢案件办理质量‘生命线’。”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庄秀鹃】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