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德化:综合施治 破除招标投标“中梗阻”
2022-12-05 15:47:49    来源:德化县纪委监委

“建议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会同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住建、水利、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镇村工程项目建设各环节全流程的业务指导,对相关制度规定落实情况开展经常性的专项督查。”今年8月中旬,德化县委巡察办针对巡察发现的部分镇村工程项目建设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监管不严等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建议。

今年来,县委巡察机构将镇村工程项目建设情况纳入巡镇带村监督重点,针对发现的问题,形成专题报告1份,提出建议措施5条,推动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开展镇村工程项目管理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镇村工程招标投标管理。

大铭乡纪委监察组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督查村级工程招投标工作情况。(陈文娟 摄)

“你单位作为县优化营商环境招标投标专班的牵头部门,统筹协调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现向你单位提出监察建议……”“你单位在指导各乡镇……导致不同乡镇重复收取保证金,企业对此反映较为强烈……现向你单位提出监察建议……”

无独有偶,今年8月底,德化县监委针对调研检查中发现的招标投标领域中的不合理限制和壁垒,以及其他存在的问题,对2个相关职能部门提出监察建议,督促其织密廉政风险防控之网,切实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招标投标活动是评价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规范招标投标活动对维护市场秩序,保护社会公共利益和招标投标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形成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来,德化县纪委监委为进一步健全该县招标投标监管体制机制、探索廉政风险防控的思路和对策,抽调相关职能部门业务骨干组建4个调研组,围绕工程建设、中介机构、政府采购、教育领域项目等招标投标重点领域开展调研检查。调研检查过程中,走访单位16家、中介服务机构19家、学校28所,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13场150多人次,抽查各类招标投标项目67宗,发出监察建议书2份,督促开展全县村级工程项目建设领域问题专项整治、政府采购领域“清隐去垒”专项检查等行动2项,提出建议措施18条,推动建章立制2项。

三班镇纪委监察组联合镇三资办工作人员对村集体资产资源及招投标工作进行清查核对。(陈宗波 摄)

“调研检查中,我们发现尤其是在工程建设领域,涉及面广、从业人员杂、工作环节多,漏洞、风险点较多,需要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强化日常监督和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担负起行业监管职责,加强对中标企业标后履约情况的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办工程建设领域违规违纪案件22件27人,第一种形态处理48人,涉案金额258.46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04.38万元。

县纪委监委一方面强化县、乡纪检监察组织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动合力,针对存在的漏洞和风险点,加大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招标投标项目抽查,针对雷同标、围标串标、买标卖标行为和利益输送、吃拿卡要等问题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特别是影响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案件,坚决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从重从严处理。另一方面深化运用“1+X”监督、村级微信群监督和“室组乡”“室组企”联动机制,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推动相关主管部门履职担当,推动问题整改和堵塞制度漏洞。

同时,严肃整治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招标投标活动行为,从严查办干部在招标投标领域中落实工作不上心、不务实、不尽力,“原地空转”、作风漂浮、敷衍了事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吃拿卡要、收受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或参股暗股经营等“四风”和腐败问题。

9月刚到,水口镇某村在党支部党员大会上就宣布对村委会原主任王某的处分决定。原来,王某在任职期间,在村级工程建设过程中未按要求进行公开招投标,直接将工程交由建筑工程公司承建。经审理查明,其行为违反了工作纪律。后经召开村党支部委员会、村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处分意见,报镇纪委、镇党委研究同意后并由镇党委对王某作出党内警告处分决定。

类似王某这样招投标意识不强的例子,还时有发生、禁而未绝。因此,县纪委监委在强化廉洁教育上,注重提升干部拒腐防变意识,针对腐败已经发生的关键环节及时开展事前、事中教育,强化干部法纪意识和自律意识。特别是在管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上,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深入查找其在招投标各环节的廉政风险点,做实做细防控措施,实行终身追责。

“我们将持续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和中介机构从思想深处牢固树立招标投标‘红线意识’,以‘强约束’的监督执纪护航全县营商环境‘软实力’的提升。”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庄秀鹃】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