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德化县纪委监委公布“点题整治”工作阶段性成果(二)
2023-01-16 09:03:43    来源:德化县纪委监委

2022年以来,德化县纪委监委严格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总体思路,结合县委、县政府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县人大建议、县政协提案和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反映的诉求,以及开展“纪检监察进邻里”活动收集到的民生热点问题,分析筛选出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19项,采取现场走访、召开座谈会和发出整改通知单、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措施,持续推动开展“点题整治”,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建章立制、强化监管,集中力量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第二批整治工作阶段性成果公布如下:

一、整治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合同不规范、个别资产资源被无偿占用等问题,维护群众利益

县农业农村局强化培训指导,组织召开全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指导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村级工程项目建设领域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梳理有关村级工程建设及“三资”管理等政策制度8项,进一步规范村(社区)接受社会捐赠物资、资金管理,推动村级财务收支网上公开。截至目前,全县共清理合同1025份、涉及金额41612万元,查出不规范合同90份,均已督促整改到位,累计增加村集体收入36万元。同时,扎实推进“银农直联”工作,实现村级资金结算“无现金支付”。

县农业农村局召开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点题整治”工作推进会

县农业农村局召开“三资”监管工作暨“银农直联”培训会

二、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县教育局联合县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采取联合检查、“双随机抽查”及“回头看”等方式,持续强化校外培训机构巡查监管。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各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督检查164家次,签订《市场主体提醒表》32份,引导证照齐全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依规办理注销2家、变更为“非学科类”艺术培训机构3家,责令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整改10家(其中,超许可范围经营3家、未在醒目位置标示收费标准7家),拆除校外培训机构户外广告2副。目前,我县4家持证培训机构已完善课程运营信息并持续开通线上支付渠道,资金监管户核验通过率与支付开通率均为100%。

县教育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监督检查

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外培训机构“1+X”监督检查

三、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质效不高问题,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

县教育局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学校工作日“2+N”课后服务模式,结合各个学校特色、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后拓展服务。目前,全县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实现课后服务“2+N”模式全覆盖,其中城区中小学95%以上实现“2+3”课后服务模式。针对课后服务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健全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引进少年宫“培优工程”,开展古筝、二胡、创意色彩、书法、少儿编程、趣味科学等社团活动。制定常态化“双减”督导机制,将课后服务开展情况作为当前督导工作的重点任务,组织责任督学、驻校督学开展经常性督查。在2022年11月的全县小学课后服务满意度调查中,家长对课后服务的满意率达94.43%。

德化县第五实验小学指导学生进行蔬菜施肥

德化县城东实验小学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滚铁环”活动

四、整治医疗机构不合理的重复检查问题,推进规模为二级的医院间医学检查结果互认、资源共享

县卫健局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的通知》,推进检查结果互认,缓解医保重复支出情况。督促医疗机构按照要求每天通过接口上传病人检验结果和检查报告至居民健康系统区域平台,实现检查结果共享,医生通过院内工作站可调阅其他医院的检查检验结果并互认。健全完善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工作流程,对患者提供的其他医疗机构纸质报告结果进行互认,不重复做检查。截至目前,县医院、县中医院两家二级医疗机构已完成泉州市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平台院内信息系统接口改造,共上传检查检验报告41万多份,切实减少不必要、不合理的重复检查检验,减少群众就医的经济负担和时间成本。

县卫健局召开医疗机构不合理重复检查问题督导工作座谈会

五、整治医务人员收受“红包”问题,创建“无红包”医院

县卫健局印发《深化“整治医务人员收受‘红包’问题,创建无‘红包’医院,加强医德医风”工作方案》,将治理收受“红包”问题作为加强行风建设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强化思想教育、医德医风教育、警示教育。落实医患双方签署《医患双方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实行患者入院时医生不收“红包”、患者不送“红包”的双向协议签字制度,并持续加强问题线索征集,开展住院患者100%回访和第三方满意度测评,将“红包”问题列为重要测评内容。2022年以来,共完成出院病人回访36309人次,暂未发现医务人员收受患者及其亲友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问题,未发现医务人员接受商业提成(回扣)等现象。

县卫健局召开全县卫健系统警示教育大会

六、整治医保监管领域“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恶性欺诈骗保行为,规范医保基金使用

德化医保分局联合县公安局、卫健局制定下发《深化整治医保监管领域“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恶性欺诈骗保行为规范医保基金使用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形成“三假”打击合力。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建立有奖举报奖励机制,聘请由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医药机构代表等8位同志组成的第一届德化县医疗保障基金社会监督员,推行社会监管。全面开展“三假”排查,共完成2019至2021年公安部门可查的意外伤害案件数据信息比对5580条。加强与县公安局、检察院联系,跟踪“陈某某涉嫌欺诈骗保案”办理进展情况,指定2名干部配合市医保局做好案件查处工作,做实行政处罚案件,强化打击,形成震慑效应。

德化医保分局工作人员对县医院开展监督检查

【责任编辑:庄秀鹃】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