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乡镇廉音 > 
国宝乡纪委监察组:做实做细案后整改工作
2024-04-16 10:09:30    来源:国宝乡纪委监察组

“这次廉政党课使我深受触动和警醒,我将以案为鉴,严格遵守党规党纪,时刻绷紧廉洁弦。”谈到前段时间参加廉政党课的情形,国宝乡一名党员干部感慨道。

此前,该乡原乡党委副书记郑某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项目承揽、工程款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涉嫌受贿罪,受到开除公职处分。乡纪委监察组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堵塞漏洞,做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后半篇文章”。

该乡通过“讲授廉政党课+典型案例通报+纪法教育基地参观+写心得体会”的形式,督促“一把手”带头讲党课,并将郑某处分决定书和县级监察建议书在全乡干部职工大会现场宣读,要求党员干部结合案例通报、现场教学和个人岗位职责书写心得体会,发挥好“身边人”警示震慑作用。

图为国宝乡干部在县纪法教育基地参观廉洁文化陶瓷作品。

同时,乡纪委监察组重新排查梳理领导干部履职用权中的廉政风险点,查摆出岗位廉政风险点50余个,制定防控措施200余条,邀请德化县纪委监委挂钩联系纪检监察室指导开展“一案一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汲取深刻教训。

“堵住漏洞十分关键,我们还推动出台《加强国宝乡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实施意见》等制度机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工作人员开展财务、工程、招投标管理等专业课程培训,规范工程项目管理。”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钟玉桂介绍。

图为国宝乡组织召开工程项目财务培训班,详细解读《国宝乡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实施细则》。

如今,在工程建设领域,该乡严格按照国宝乡乡级“村级小额工程服务超市”名录库,选取工程单位,规范项目建设具体操作流程。同时,联合财政所、三资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利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的“三务公开”模块和“微直播”载体,对现有村级工程立项、招投标、工程款支付等重点环节,开展“线上+线下”跟踪监督,重点检查建设项目实施操作流程是否规范,资金拨付是否严格审批,坚决杜绝不规范、公私不分、账目不清等现象再发生。

得益于此,该乡今年来道路硬化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古街环境整治提升等3个重点项目资金拨付手续不完整、材料不规范的问题均得到有力整改。


【责任编辑:蔡奇凡】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